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次“穿越”有创意
□ 杜 浩

大众文艺,从来不否定创意,不否定通过各种作品和形式,为当代人提供文化心理慰藉和历史想象

近日,故宫出版社主办的杂志《紫禁城》官方微博公布了一组以“大故宫穿越剧”为题共8张的“穿越照”,让90年前生活在紫禁城的历史人物,“回”了故宫。这些“穿越照”,通过历史旧照与现实景物拼合所拍,构成一种时空穿越、历史和现实相连的奇特影像:燕禧堂前,拍照的游客旁,溥仪正抱柱玩怀表;御花园禊赏亭上,打电话的游客面前的栏杆上,却依靠着一脸笑容的婉容……除此之外,文绣、溥杰、润麟等历史人物以及不知名的老宫女也分别出现在8张“穿越照”之中,与现代观众出现在同样的场景。这些把清宫旧照的景象与现实景物结合得“天衣无缝”的“穿越照”公布后,引发了网友超万次转发。有网友赞道,这些“穿越照”创意难得,“有些东西冲破了时间的阻隔,跨越了空间的距离,通过照片一一再现了出来”。

我们知道,最近两三年以来,“穿越”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但是,因为一些“穿越”形式的文艺作品,充满脱离实际、虚无缥缈、陷于幻想和荒诞甚至违背历史的真实而受到人们的诟病……

这次《紫禁城》官方微博公布的这组共8张的“穿越照”,通过“穿越”形式更多的是表现历史文化的内涵。拍摄这组照片的人说,这组照片为故宫出版发行的《西洋镜里的皇朝晚景》,取材均源自清宫旧藏,并“从4万多张藏品中选出”,进行“穿越”组合创意,“这样结合比单独看历史更有内涵”,意在让观众在“物非人也非”的组合展示中,通过古今对比激发历史想象空间,体会更丰富真实的历史。这样的古今历史对接表现,背后有着严肃的学术支持。

观众在故宫参观时,除了关注建筑和文物外,对于宫廷人物的生活状态关注并不多,所以很多游客并不了解过去皇帝后妃的生活状态。拍摄这一组穿越照,所选择的历史旧照,时间跨度均为1922年至1924年期间,是溥仪退位后,与婉容等人生活在紫禁城中的生活照,这能够反映出故宫变迁的历史。这组历史穿越照,选择开放区作为拍摄点,是为了拉近历史人物与观众的距离。通过历史的隧道,人们似乎走回到旧时光。

考察和研究这些“穿越照”,其突出表现的是历史感。这正是这些“穿越照”的富有价值和吸引人们关注和玩味的地方。这些照片把历史和现实生活联接了起来,从而使我们感受到历史文化的连续性,激发了我们研究历史人物生活乃至其历史细节的兴味,增加了对历史的想象。

有历史学家曾经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告诉我们,要与历史产生联系,对历史进行解释,当代人常会以自我的文化、心理的感受赋予历史一定的内涵,来了解历史的本来面貌。这是当代人的一种历史感知方式,通过历史来表达自己的生活,而这种表达方式却是多种多样无穷无尽的。这种“穿越照”,没有被束缚在历史文献和历史的遗迹当中,突破了时间、空间、因果的秩序,利用“穿越”的创意形式,使过去的人物和生活“活”起来,使历史富有了生命力……

大众文艺,从来不否定创意,不否定通过各种作品和形式,为当代人提供文化心理慰藉和历史想象。“穿越”为我们讲述历史的故事,已成为我们回归历史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穿过时空隧道,擦掉现实生活的平凡无奈。而经过一番历史时代和历史心灵的感受历练,我们对现实、对当下,会有着更多的把握和体会,这就是历史的启发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