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高速交警成绵广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凌阳:
这里入川 我守雄关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凌阳(右一)在高速路上检查路况。 (资料图片)

七盘关,川陕交界咽喉处,四川连接秦岭以北地区的唯一道路枢纽。这是进川的北大门,四川高速交警成绵广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凌阳和他的队伍构成了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这段山区高速桥隧比超过80%。从七盘关进川,是连续的10多公里下坡。天气好时一片平静,一旦雨雪天气路滑,事故就是‘捡着走’。”凌阳解释说,在长下坡路段,一旦前方发生事故,后面常常来不及刹车,即便标志再醒目,也往往难起作用。

险则思变。凌阳和同事们摆上“三角筒”强行控制车速,效果仍不明显。去年9月,他们把路面通过铣刨机拉成槽,增大摩擦力,从那之后到现在,只发生过一起事故。

要动脑子的地方还有很多。去年12月21日,针对大货车的载重超限整治开始。凌阳说,光处罚不行,罚得越多,货车越会通过超载来挽回损失,必须把违规车辆挡在关口之外。他开始了“三步走”行动计划。

第一阶段,设备不给力,固定电子磅秤尚未到位,临时秤很快用坏了几台。假如全部货车都过磅,势必造成川陕界大拥堵。凌阳想了一招:借用陕西方的过磅票来判断车辆是否超载。陕西过磅点与七盘关收费站中间没有下站口,驾驶员不可能装卸货物。票据核实无误就放行,超重的绕行到出川方向继续过磅。问题虽然解决,但依然耗时耗力。

第二阶段,3个车道安装3台固定磅秤,车子通过时收费站会在电子屏幕上显示实时数据。交警岗亭距离收费站仅50米,一旦有问题,收费员与交警通过对讲机联系,让车子开到岗亭前接受检查。这样一来,大大解放了人力,2个交警监控了全部3个车道。

第三阶段,今年6月开始,所有危险品车辆和客车通过收费站都不给卡,必须先到交警岗亭查验合格后,再通过对讲机告知收费员给卡放行。

为什么这样管控?

“因为货车、危险品车辆与客车是高速行驶发生事故最多的,我们是北边进川的第一站,一定要守住、守好,决不能让它们带着毛病上路、带着问题进川。”凌阳说。

七盘关逐渐从双向8个车道发展成18个车道,车流量变大的同时,交警们也有了空间更大的新岗亭。这样一来,轮班倒的时候再也不需要离开岗亭,直接可以在里面睡觉。

“现在,8个人都可以在岗亭工作,警察越多,威慑力就越强。大家知道七盘关管得严,违规的事情就会少很多。”凌阳说,与全国的同行相比,自己所在的中队不算是地形地貌最艰险的,更不算拥有最多高科技手段的,但他们是从七盘关入川的司机对四川基层交警的第一印象。

“或许,北边过来的司机一路上并不会特别留意各地的交警。但我们的工作面貌好一些,工作方式方法科学一些,执勤执法规范一些,驾驶员就能看到四川交警的尽职与尽责。”凌阳说,只要实现这一点,他和队友再苦再累,也没有任何遗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