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芦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飞仙中队交警侯林茂:
蜀道难 交警护平安
本报记者 王 晋
11月22日,侯林茂正在辖区疏导交通。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下午4点半左右,天色渐暗,采访车在山路间行进。窗外是连绵的大山,山下,青衣江奔腾不息。这是11月22日,由于国道318线K31+310至375段道路左侧边坡发生滑塌,四川省雅安市318线多营至天全两河口段实行交通管制。从成都市到芦山县,要绕行荥经县、天全县,沿国道318线一路前行,货车、客车、摩托车交织在一起,蜀道之难体现得淋漓尽致。

飞仙关是这条国道的一处主要交通路口。在这个路口,3条道路交会,车声隆隆,人流车流交织。傍晚17点左右,芦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飞仙中队交警侯林茂正在执勤。由于交通管制,不时有司机停车询问路况。他一一作答,看到大货车前来,都给出明确的手势。在大山的映衬下,他的身影显得那么瘦小。

“今天的车流少多了,通行情况还算正常。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前,这条国道平均每天的车流量在4000台。地震发生后,援建车辆源源不断,平均每天车流量在3万台左右。”侯林茂在执勤间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条路上货车特别多,尤其是后半夜。交通管制后,我们熬了好几夜了。昨晚执勤到今天早上,我是凌晨快6点睡的,下午又来值班。”他所在的“保畅执勤点”位于飞仙关镇,是芦山县南大门。他们全天候值班,24小时有人在岗。

今年31岁的侯林茂有点腼腆,“我这个人不善言谈,只想把工作做好。”2002年,他高中毕业考入泸州警校,学的是治安管理,没想到毕业后分配到芦山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交警。“刚开始心里也有点失落。做交警我一窍不通,要从头学起。而且,纠正违章时驾驶员往往并不理解,有时骂骂咧咧,有时还对我们推推搡搡。”但工作了一段时间,他渐渐爱上了这个岗位。

“在我们辖区内,一旦事故发生,有时一堵就是10多公里。记得有一次周末,赶上交通拥堵,我从中午1点开始疏导,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疏导畅通。”侯林茂说,虽然比较辛苦,但交通平安顺畅了,他就觉得很高兴。

飞仙中队管辖着国道1.8公里、省道18公里、乡村路48公里,路况复杂。去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宿舍休息。“当时地晃动得厉害,我想这是出大事了。情况紧急,所有干警马上到岗,帮助搜救伤员,保障生命线畅通。当时,我们管辖的路段上,有一处巨石砸下,造成路段阻断。大家齐心协力把伤员转运出来,我也运送了一名伤员。”地震后,他与战友一起保畅通,灾后重建期间,这条路上车流量激增,他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

与一般交警不同的是,雅安市推行“民警联勤执法”,交警和治安干警一起执法,破获了多起汽车盗抢、贩毒案件。执法过程中,他们面临一次次生死考验。侯林茂记得很清楚,有一个深夜,他们在飞仙关设卡检查,忽然有一辆车看到警察掉头就跑。他马上意识到肯定有问题,立刻与同事驱车去追。“追了两公里后,他看到我们追,一打方向盘别我们,差点儿让我们翻车。我加了一脚油,警车横到那辆车前面,就像警匪片似的。驾车人弃车逃跑,车上留有两把长刀,后来一查,这辆车是偷来的。”侯林茂说。

交流间,大地晃动起来。没过多久有人说,“康定县附近发生了6.3级地震”。“震级不轻,这条路上的压力必定加大,我们又要全力以赴保畅通了!”那一刻,侯林茂的眼神里写着“责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