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超, 加油!
□ 李 景

与中国男足可怜的世界排名不同,中超联赛已经以2.13亿欧元的成绩排在世界足球联赛市场价值排行榜第25位

伴随着广州恒大惊险捧杯、河南建业压哨保级,2013-2014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所有悬念终于在最后一轮全部揭晓。经历了10年甲A和10年中超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也正式走过了它的第21个赛季。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加有观赏性的比赛场面、更加激烈的排位竞争、更富悬念的争冠降级形势,堪称中超历史上最具竞争力的一个赛季。甚至就连不少苛刻的媒体,都将2014年作为中国顶级联赛走向新时代的开端。

为啥今年的中超格外精彩、颇受肯定呢?一方面是由于联赛的投入产出合理符合市场和足球规律,另一方面是联赛的品牌价值和吸引力逐步提高,外教能力强、外援水平高、球场上座率持续走高,在这样的联赛大环境下球队强了、球好看了、球市火了、球迷爽了。

不过中超联赛正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竞赛环境却仍然受制于裁判水准不高、球员素质不强、竞技观念落后等方面的制约。需要关注的是,无论资金投入、市场开发、球队建设等联赛要素如何推进和发展,一个良性有序的竞赛环境永远是联赛健康运行、乃至国家足球得以发展的基本和前提。

虽然近几年中超的竞赛环境较之“反赌打黑”时期已有了明显的进步,联赛形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修复,但如果与足球强国的竞赛环境相比,我们的差距非常明显,因此整顿联赛风气、净化竞赛环境的步伐还得继续。

谈到竞赛环境,首先绕不开裁判。鉴于2010年“反赌打黑”的恶劣影响,本土裁判颜面尽失、公信力荡然无存,因此足协在过去3个赛季频繁使用外籍裁判。但尴尬的是“洋哨”也同样昏招频出、饱受质疑,于是足协又在今年恢复了裁判员指派制度,同时大范围停用外籍裁判。客观来讲,今年的本土裁判对场面的掌控总体及格,但对于非肢体接触的越位判罚却有些“走眼”,个别关键场次的明显误判甚至间接影响了比赛乃至整个联赛的走势。因此,在目前优质“洋哨”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国哨”们还需多多积累经验、尽快成长,让联赛少一些争议、让结果多一些公平。

其次,球员的职业素养也有待增强。尤其是国内球员肆无忌惮地挑战裁判权威,面对不利判罚过于冲动,顶撞裁判、围攻裁判更是家常便饭,而这种习惯遇上国内裁判可能得过且过,但到了世界赛场上可是难逃法眼。中国球员什么时候能够真正非常职业地尊重裁判、尊重规则范围内的裁判执法权,也是衡量中国足球进步的一杆标尺。

最后,说说联赛中的“卧草”问题。“卧草”一词,指的是球员故意诈伤倒地拖延比赛时间。有人曾统计,中超的有效比赛时间最多在80分钟左右,更有个别场次的有效时间不足70分钟。有趣的是,某些球员和教练仍然认为“卧草”是对规则漏洞的合理利用,殊不知这种靠消磨比赛时间获利的竞技方式并不能体现真实水平,反而让比赛内容和质量大打折扣,直接减少球员真刀真枪的拼杀时间。如果球队总是太过关注这些非常规的比赛手段,而不是用犀利的进攻击垮对手、用稳固的防守保住胜利,那么我们从根源上就缺乏职业精神以及对公平竞赛的诚意,提升实力便会成为空谈。

其实,指出这么多问题,正是因为联赛有了进步、整体水平有了提高,因此我们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期待。可以看到,与中国男子足球队可怜的世界排名不同,中超联赛已经以2.13亿欧元的成绩排在世界足球联赛市场价值排行榜第25位,倘若我们真能下力气用几年时间对竞赛风气和环境予以矫正,降低非比赛因素对联赛的干扰,相信中超联赛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中国足球也能有更好的发展土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