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米油盐停车难
□ 王 晋

我很担心,有一天,北京会不会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开车容易停车难,这已是司机的共识。尤其在大城市,停车难有时让人只能弃车步行。有些小区车位并不固定,于是“抢车位”现实版天天上演,抢回家抢入位,回去晚了就成了无家可归的“游子”,只能冒着被贴条罚款的风险停在路边。为此,一些胡同里的住户私自占领公用用地、装上地锁,还有不少奇葩“占车位”的招数,用破旧的门板、木床、桌椅等物品占据便道旁的路面,形成路障。有的车主与交通协管员玩“猫鼠游戏”,甚至还有“繁华地带免费停车攻略”在流传。一位朋友常年夜班,每次夜班下得晚时,他反倒挺高兴,“我回家时,人家都上班了,我还能落一车位。哪天下班早了,停车反而麻烦。”

笔者居住的小区已近10年,建设者对当前“汽车进入家庭”的估计远远不足,不管是地下车库还是地面停车位,早已饱和,有限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住户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都是住户,不让谁进院子也会得罪人。小区物业只好想各种办法,眼见着停车位越划越窄,眼见着小广场渐渐被吞噬,不断增加的车辆只能停在道路两侧,挡着已有的停车位。物业不敢得罪人,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求停在路边的车主不要拉手刹,便于推来推去。于是,在每个早晨或傍晚,“保安——保安——”的叫声响彻云霄,平时值班保安只有两人,往往顾此失彼,有些车主只好自己推车。遇到个别不自觉的车主,拉了手刹、不放电话,保安再查记录喊人,一等就是十几分钟,甚至有时等不到人,加上推车造成的剐蹭,小区的和谐平静逐渐被矛盾冲突驱散。

停车难,已成为不少大城市面对的顽疾。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机动车已达548万辆,备案停车位却只有276万个。巨大的历史欠账和不断新增的车辆加剧了停车难。大量私家车无处可停,只好乱停乱放,阻塞交通、影响市容,更让人担忧的是,在一些人口密集的胡同,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消防车等都不见得能开进去。一方面是高速发展的城市、不断增加的私家车,另一方面是滞后的规划和落后的管理,为解决这对矛盾,有关部门也在想办法。除了“抓增量”外,如加强建设停车设施、多提供“基本停车位”,还要“挖存量”,如通过摸数量、定时段,错时停车对停车进行精细化管理也是妙招。虽然北京市提出在老旧居住区挖潜建设停车设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位等措施。但我总感觉“雷声大雨点小”,我家附近就有好几个事业单位,从未见过哪家单位对外开放停车位,对外开放停车位势必加大管理的难度,这种难度和风险,又怎能靠“觉悟”来解决。

如果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我很担心,有一天,北京会不会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