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就业招聘会传递的信息显示——
绿色产业获高层次求职者青睐
本报记者 韩秉志

11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的“2014年河北省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会”上,吸引了1700多名来自北京及外省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应届毕业生前来参加。发布会尚未开始,前来求职的应聘者已经排起了长龙。

“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学生来应聘。”一家主营清洁能源业务的民营公司能在应届毕业生中受到如此大的关注,让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宝宇直言意外。两个小时里,只身一人负责招聘的他,“面谈”不断,甚至没有时间去喝口水。

李宝宇的忙碌并非偶然。记者注意到,在参会的50余家河北知名企事业单位中,有多家来自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同样成为求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

“第二、第三产业需求旺盛,是这次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呈现的一个亮点。”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王树波对《经济日报》记者透露,本次需求信息共涉及12个行业,其中二、三产业占总数的87%,“特别是机械加工制造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与河北省确立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方针政策所需产业类型相匹配。”

“从求职者角度来说,毕业生对能源、环保等产业的关注,说明了他们更看重的是企业发展潜力和工作环境待遇,我们也着重在这些方面满足高层次求职者的发展需求。”李宝宇对记者说。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姜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但由于这些岗位对专业性的需求较高,而高校对口专业的毕业生总体不足,因而人才缺口较大,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也异常激烈。

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了解到,此次发布会需求信息面向各类人才征集需求。其中,78%的工作岗位要求硕博及以上学历,62%以上的单位要求人才有社会实践经验,体现了“学历能力并重”的特点。截至记者发稿时,发布会已达成人才引进初步意向896对次,会后还将进行企业与求职者的进一步对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