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面向全国供应能源“细粮”
本报记者 陈 力

鄂尔多斯将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主力基地,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该市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在推进煤炭产业清洁化的同时,推进煤发电行业绿色化,煤制气行业规模化,煤转油行业现代化,力争将能源“粗粮”变成“细粮”。为保障制造、输出清洁能源用水需求,鄂尔多斯还鼓励用水企业兴建农业节水工程,率先开展黄河水权转让

立冬前夜,内蒙古鄂尔多斯大地已是寒气袭人,《经济日报》记者却在苏里格气田第三采气厂感受到另一种温暖。这个既承担天然气开发又负责处理厂建设的排头兵,攻坚啃硬13年,把天然气年产量从最初的1.2亿立方米增长到目前的62.2亿立方米,将温暖和洁净源源不断送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主力基地,是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指出,“作为地市级产煤冠军,鄂尔多斯今后要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在推进煤炭产业清洁化的同时,推进煤发电行业绿色化,煤制气行业规模化,煤转油行业现代化。”

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全市煤炭预测总储量7630亿吨,已探明储量1496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60亿元,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79项,投资规模达8810亿元。

鄂尔多斯作为“能源聚宝盆”的地位没有改变,保障京津、服务华北、面向全国输出清洁能源的定位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把能源“粗粮”变成了“细粮”。前不久结束的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细化了具体目标:建设大型、特大型安全高效矿井,加强煤炭洗选配一体化建设,打造“鄂尔多斯煤”国优品牌,平均开发规模达到300万吨以上;依托蒙西—天津南、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加快建设一批大型坑口电站和低热值煤电厂,到2017年,全市电力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大力推进神华煤直接液化第二、三条生产线和伊泰200万吨煤间接液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创造条件进一步扩大煤制油生产能力;加强常规天然气采气能力建设,加快重大煤制气项目建设,到2017年达到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近300亿立方米煤制气产能,建成国家天然气输出主力基地。

制造、输出清洁能源,必须突破水资源匮乏瓶颈。鄂尔多斯鼓励用水企业兴建农业节水工程,率先开展黄河水权转让。目前,一期水权转让工程已实施完毕,转让水量1.3亿立方米,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转让水量0.996亿立方米。两期工程全部实施后,黄河可用于工业的水权为3.029亿立方米,比当初分配的工业初始水权提高3倍以上。今年,鄂尔多斯市又成功开展跨盟市水权交易,置换用水指标1.15亿立方米。

今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清洁能源稳定增长。其中,天然气201.5亿立方米,增长3.4%;发电538.1亿千瓦时,增长9.4%;油气管道方面捷报频传: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建设项目已上报、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方案基本确定、鄂尔多斯至沧州天然气外输管道建设方案正修改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