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
集中管辖原由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记者李万祥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受理案件。司法体制改革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介绍,新成立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内设4个审判庭、技术调查室和法警队2个司法辅助机构,以及1个综合行政机构,集中管辖原由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案件范围包括: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此外,还包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属管辖一审授权确权类案件,比如,不服国务院部门授权确权类裁定或者决定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类行政案件;与知识产权强制许可有关的行政案件;与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有关的其他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案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将审理当事人对北京市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著作权、商标、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及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突出主审法官、合议庭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任院长宿迟告诉记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实行员额制,首批选任法官22名。其中4人被任命为庭长,18人通过法官遴选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的考核选拔,从北京3级法院经验丰富的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中遴选产生。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主审法官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工作年限平均为10年,近5年人均承办案件数为438.5件。陈锦川、宋鱼水、姜颖等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专家型优秀法官,均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任职。

在人员配置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将设置司法辅助人员51名。司法辅助人员中专门设置了法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分别负责协助法官进行法律研究、起草法律文书和为法官裁判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意见。

宿迟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进一步探索适合知识产权审判的诉讼程序,近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技术调查官。“技术调查官我们肯定要从各个有专业背景的人员中选拔,比如计算机、化学、物理等等。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审理知识产权的技术类案件,比如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都会有重大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