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带加速提振信息消费
黄 鑫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这是自去年8月我国将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层面针对宽带发展作出的又一次重大决策部署。可以说,对实施宽带战略的重要性的认识已成为各方共识。在强调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宽带建设,将宽带中国战略描绘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变为现实,将不仅有利于夯实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也能对扩大信息消费发挥积极的提振作用。

互联网经济作为当今最活跃、最具有创新性的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引擎。信息消费作为与互联网经济相呼应的新消费形态,能为扩大内需提供新的增长点。

宽带本身就是信息消费的重要内容。这几年社会各界对宽带品质的关注很多、呼声较高,宽带发展相对而言比较快。特别是实施宽带战略以后,各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普遍加大了对宽带改造升级的投入力度。宽带建设投资本身就能产生千亿级的电信业务市场规模,将直接产生巨大的电信设备需求,并转化和放大为更大规模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宽带设施的改进和自身应用需求的增加,宽带普及率正在得到大幅度提升,宽带几乎已经成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特别是4G商用,移动宽带的应用率提升很快,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收入处于上升态势。

不过,由于地区差异、城乡差别的存在,宽带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较突出的是,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在宽带速度、服务品质方面还不均衡,中、西部总体滞后,宽带普及率也有较大差距,如果能采取措施,消除地区差异,将会新增可观的宽带消费量。此外,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问题依然严峻,广大农村地区宽带设施薄弱,接入条件差,制约了农村地区信息消费潜力的挖掘,宽带下乡应当成为下一步的一个重点方向。

应当说,随着宽带在信息社会中基础性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宽带作为公共产品的属性越来越强,提供宽带产品既是企业的一种经营行为,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要致力于实现服务均等化和普遍化。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宽带投入与未来收益之间不匹配是制约农村宽带发展的首要因素,但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不能把农村隔离在网络世界之外。当然,这需要国家尽快出台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既重视在发达地区提高宽带速度,也加快提高宽带的覆盖面,实现社会责任与企业利益诉求的结合。

宽带的普及将创造规模更大、形态更多元的信息消费。信息消费既有硬件消费,也有软件消费,涵盖生产、流通、生活以及政务和社会服务各个领域,可以说呈现出巨大的包容性和复杂性。扩大信息消费的基础就在于宽带作为信息流通的设施能否充分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随着宽带设施的完备和信息产业变革,信息产业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渗透,推动着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应用加快发展,由此将使信息消费的内容更加繁荣。比如说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行业的信息化,依靠宽带资源,能够为人们提供更丰富和便利的服务,也能催生许多新的业务形态和消费产品,这无疑将为扩大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