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央行会否改弦易辙?
□ 闫海防

自2012年底,日元对美元汇率一路下滑,日本国内的反应从欣喜到平静,再到忧虑。今年8月下旬日元贬值突然加速,忧虑的情绪随之加重,企业界和媒体开始分析日元贬值的不利影响。据日本企业组织调查,多数企业可以承受的汇率是105日元兑1美元,低于这个水平,许多企业将面临亏损。即便是出口企业也不希望日元汇率过低,因为部分零部件和原材料需要进口。因此,日本企业近期不断呼吁,要求日本政府和金融当局作出决断。

然而,面对日元贬值的严峻形势,日本政府和金融当局依旧按兵不动。日本财务省、内阁府、总务省最近相继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增长处于停滞状态,发展前景极不明朗。为此,日本首相安倍及其重要阁僚对日元贬值不敢轻易表态,称“的确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要密切关注和分析日元贬值对经济的影响”。此话暗示日本政府实际已经看到了日元贬值的副作用,但不愿意发表阻止贬值的言论。日本央行则态度鲜明,支持日元贬值。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不止一次地表示,“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是有利的,没有必要担心”。他甚至跑到美国大讲日元贬值的好处。为配合黑田东彦的讲话,央行还公布了偏于乐观的经济数据,挑选形势较好的房地产、股市和就业等数据,以证明日元贬值并没有拉低经济增长。

市场人士显然已经注意到日本政策当局的意见分歧。因此,近来日元汇率跌跌停停,偶有反弹,以美国对冲基金为首的国际炒家正在瞄准日本经济的“漏洞”,并根据日本当局的态度变化,选择时机向日元发起新一轮攻击。

根据以往日本政府应对日元汇率变化出台的措施,一旦日元贬值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凸显,日本政府将首先采取口头干预的措施,让身居要位的人士公开表态,阻止日元继续贬值。如果不成功,日本政府将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但此举风险过大,容易引发欧美国家的批评。此间人士分析,如果日元汇率快速突破110日元兑1美元大关,向115日元挺进,日本政府就可能出手。与此相对立的是日本金融当局的态度。众所周知,日本央行一直将2015年实现2%的通胀率作为自己的政策目标,日元贬值十分有利于央行实现预定目标。因此,黑田东彦不厌其烦地一再鼓吹“日元贬值有益论”。最近,黑田东彦以有些国家央行持有国债率达40%为依据,论证日本央行20%的持债率并不高,暗示下一步的量宽政策将是扩大增持国债,并通过这个方式继续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一旦日本央行按这个思路追加量宽政策,将引起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加剧国际汇市的动荡。

未来一段时间,日本政策当局的态度是决定日元走向的重要因素。目前,日本经济经过消费税增税的重创,正处在回升乏力的境地。如果日元贬值加速日本经济的衰退,日本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管,定会适度出手挽救日元。届时,日本央行也只能改弦易辙,改变当前放纵日元贬值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