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广”探索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启动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广东、广西积极破除行政壁垒,加快建设省际合作园区,并以此探索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新路径。近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联合启动仪式在广东肇庆市封开县和广西梧州市万秀区交界处大园桥旁举行。启动仪式上,两市签署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开发建设两市政府合作协议》,将合力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

“作为我国目前惟一跨省际合作、流域合作和东西部合作的试验区,它不只是探索跨省区园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还要探索实施‘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机制模式,触及到东西部优惠政策共享叠加、统一区域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等不曾碰过的内容。”肇庆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李朝阳介绍说。

据了解,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以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两市交界为中轴,沿江建设一个主体区和两个拓展区共140平方公里,并规划了“一核两轴双翼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打造区内生态、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格局。根据规划,试验区管委会由肇庆、梧州双方人员共同组成,管委会主任轮流担任,共同决策;双方将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公司,各出资一半,以后无论增资还是扩股,双方都保持均等比例。试验区可享有独立的财政、税收、工商管理,区内所得税收入将平均后分别计入广东、广西两省区。“此外,我们按照东西部优惠政策叠加,给予区内企业最大的政策优惠。比如,目前广东企业所得税率为25%,但按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广西企业所得税可享受15%优惠税率,试验区内企业则可以按在梧州注册地享受优惠税率执行。”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进生表示。

据悉,目前试验区的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前8个月,试验区完成各类设施投资2.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4.55%。截至9月底,入驻试验区的企业已达65家。“到2030年试验区全面完成开发建设,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梧州去年GDP仅990多亿元,这相当于用十多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梧州。”张进生说。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只是粤桂两省积极推进省际产业合作,加快探索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广东,通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各项资源;而地处西部的广西,劳动力、土地、能源等资源极其丰富。近年,互补性较强的粤桂两省区积极深化多方面的合作,完善交通设施的省际对接,重点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带、南广、贵广高铁沿线经济带,推动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

为此,粤桂两省区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湛江—北海跨省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园等形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实施省际间产业对接。今年7月,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桂两省区进一步加快打破行政壁垒,探索区域协调发展。在第十届泛珠大会上,粤桂两省区共同签署《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共同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推动建立由两省区领导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确保经济带发展不断取得阶段性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