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当学“马向阳”
孙尤芳

近期各大主流媒体集中关注扶贫话题,不时出现给贫困户送去油米面和慰问金等情景,让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可还应仔细想想:贫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长效扶贫助贫的方法及出路又在何方?看完热播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后,笔者恍然大悟:扶贫干部们当学“马向阳”。

扶贫学“马向阳”,就是要让村民得实惠,而不是只想着自己的政绩。剧中的马向阳这一角色不计个人得失,在“第一书记”基层挂职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扎根广阔的农村舞台丰富工作经验,通过引导村民修路、种大棚蔬菜等方式,最终给农民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为贫困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给予村民更多柳暗花明的惊喜和实惠。

扶贫学“马向阳”,要找准农村发展方向,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剧中的大槐树村符合贫困村的现状:40岁以下青壮年农民稀缺,传统种植业勉强经营,土地流转、新农村建设、绿色种植、新型合作组织等新鲜事不断涌现,但也因体制机制不顺而出现一些中途搁浅或好心办坏事的现象。比如,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在为家乡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在某些方面妨碍着广大村民的集体利益,马向阳对此作出了严厉的批评和教育。看来,基层干部仅有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显然还不够,还要时时刻刻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如此才能带领他们共同致富脱贫。

扶贫学“马向阳”,就要有条不紊地让理想照进现实。马向阳一到大槐树村,就在宿舍的黑板上写下了“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的豪言壮语,并通过自己的一步步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要想富先修路”,历经曲折坎坷;“支前煎饼”做成产业,创收的同时解决了大部分留守妇女和老人的就业难问题;蔬菜大棚重用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从扶贫到脱贫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决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更有着光明的前景。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考验着广大基层干部们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