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时代“点赞”理直气壮
雨 吟

在不久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进行了交流,嘱咐他们:“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总书记的一席话,寄予着对网络作家群体的殷切期望。

时代需要正能量。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天都有无数新鲜的故事在发生。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就应该与时代同行、为时代的进步喝彩。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提倡多写正能量的作品,并不是要拒绝批评。但批评应该是理性的、善意的,是于社会发展进步有益的。现在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网络上的一些人习惯于剑走偏锋,言必极端,把正当的批评变成了无端的谩骂,以骂泄愤,以骂求名;也有一些人总是抱着“看客心态”,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无动于衷,拿着放大镜挑毛病,一叶障目,看不到光明只看到黑暗;在一些网站,负面新闻传播得特别快,有些明明看着漏洞百出,照样有人不加辨别地转发,三人成虎,酿造出负面情绪。这反映出一种畸形的社会心态,宁愿相信坏新闻,不想相信好消息。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大V”推波助澜下,这种“负能量”不断放大,影响乃至绑架了舆论。以至于有些网友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就会被嘲笑、谩骂乃至“群殴”,真是咄咄怪事!

“人是要有信仰的。我也有信仰,我的信仰就是我们的祖国,就是一个率领13亿中国人坚定向前的执政党。我庆幸,我生在这伟大的时代,可以目睹祖国登上巅峰的每一个脚印!”这是周小平表达的心声,传递出一代青年人热爱祖国、坚定信仰的热诚。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形势下,这份理性的爱国表达显得更加珍贵。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一路披荆斩棘,正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就了“中国奇迹”。虽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一个共识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无视这个事实,就是对历史的无知。

在这个多彩的时代里,我们分享着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成就和财富,也该理直气壮地为这个时代“点赞”,满腔热情地成为推进时代进步的参与者,而不应该袖手旁观、满腹牢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