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龄产业要贴合老人需求

目前,我国已处于老龄社会初期,老龄市场消费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挑战。笔者认为,发展老龄产业需要贴合老人需求,既要在“做大”上做文章,更要在“做优”上下功夫,切实为老龄群体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笔者认为,做大做优老龄产业,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用力。一是要突出便利性。越是老年人,越需要便捷的服务。老年购物、就医、康复、护理以及居家养老等等,都需要简洁明快、便捷有效的服务。因此,应针对老龄消费者拓宽和延伸“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方便老年人操作。

二是要增加针对性。要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健康状况等特点,为老龄群体提供更多切实可用、个性化强的产品和服务,使老龄消费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贴得更紧,

三是要体现公益性。开发老龄产业,眼睛不能只盯着赚更多的钱,而是要增强老龄服务项目开发和老龄产业平台建设的公益性,让更多的老年人特别是孤寡老人、贫困老人能够承受相应的消费。对此,国家不仅要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和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同时还要发挥金融、财税等杠杆功能和公共设施的支撑作用。

四是要规范化发展。要依法规范老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各种欺老、坑老等不法行为,让老龄产业和助老服务诚信运作、正规运行,真正把老龄产业做大、做优、做长远。

(天津市宝坻区 王宗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