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车铁路客车泰国签大单 南车牵头建技术创新联盟
齐慧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关淞元 董丽姝报道: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20日透露,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BBC联合体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近日正式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这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

这批车辆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为泰国提供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之后,首次为泰国干线铁路提供客车车辆。这一合同成功签约,标志着我国将首次出口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车辆,对推进中国企业进一步参与泰国和东盟地区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据介绍,这一项目由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发布国际公开招标,长客股份与中国铁建强强联合参与该项目竞标,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铁路车辆制造商展开激烈竞争,最终凭借技术和商务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成功中标。

又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刘伟 胡小亮报道:10月19日,由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南车时代电气牵头,汇聚国内20多家从事IGBT研发、产业化及应用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株洲共同签署《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章程(审议稿)》。我国首个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并宣告成立。

IGBT,又被称为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被誉为现代工业变流装置的“CPU”,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国防工业等战略性产业广泛应用。近年来,以微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电子技术迅速发展,但我国电力电子产业缺乏中长期规划和平台支撑,也没有建成完整的电力电子产业链,尤其是以IGBT为代表的先进器件,仍未摆脱依赖进口的困境。

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成立,将极大地推动中国IGBT产业链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和服务,整合国内IGBT产业从材料到应用的上、下游优势资源,形成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电力电子产业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