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实施“大手术”——
政府将不再直管具体项目
本报记者 韩 霁

我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将迎来一次优化布局的“大手术”。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即将发布。政府将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并将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构建新的科技计划布局——

如何让中央财政资金这一“好钢”,真正用在体现国家意志的科技计划、项目、基金这些“刀刃”上,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项目管理“九龙治水”、财政资金“天女散花”、科研项目多头申报、科研人员“跑部钱进”、项目经费缺乏监督等一系列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科技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也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施。对这些问题,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将会提出解决之策,被认为是对中央财政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基金管理体系的“重构”。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负责起草这一文件的科技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

管理体系:

用“聚焦”代替“碎片化”

“两弹一星”“天河”“嫦娥”“蛟龙”……一系列重大科技计划,全面提升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实力,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瓶颈,支撑了改革与发展。然而,由于现行的管理体系已不适应当前科技创新的规律和国家发展的需要,近些年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暴露出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分类资助方式不够完善,各类科技计划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多头申报项目,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突出。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张晓原介绍说,科技计划是全社会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体现的是国家意志、政策取向、战略布局和发展重点。中央以科技计划改革为突破口,带动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将从体制机制上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

张晓原同时介绍了《方案》优化整合的总体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打破条块分割,建立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

根据改革目标,《方案》提出推进优化整合的5项原则:一是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解决目标分散问题;三是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使科技创新更加主动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四是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重点支持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科技活动,并以普惠性政策和引导性为主的方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和成果转化;五是坚持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

项目管理:

用专业机构代替政府部门

建立科学、公平、高效的管理体系,搭建一个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至关重要。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为记者阐释了这一平台的架构:首先,通过建立由科技部牵头,财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共同制定议事规则,负责审议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计划的布局与设置、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设立、专业机构的遴选等;同时,按照转变职能的要求,政府部门不再直接从事资金的具体分配和项目的日常管理,而是抓战略、抓规划、抓布局、抓监督,具体管理工作交由规范化的专业机构负责,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专业机构逐步市场化和社会化;设立战略咨询和综合评审委员会,统一对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科技计划提供决策咨询,对项目评审提出指导意见,对特别重大的项目组织评审;建立统一的评估和监管机制,监督和评估结果作为财政后续支持的重要依据,提高科技投入的绩效,多出成果和人才;建立动态调整和终止机制,使科技资源配置能够根据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优化,适应新的创新部署;为达到公开、透明的目的,将各部门现有的“孤岛式”的信息系统进行联网,为科技计划宏观统筹和信息公开提供技术支撑,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研项目,是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也是《方案》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

赵路解释说,从国外情况看,大都由专业机构负责具体项目管理,包括受理申请、评审、立项、实施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等。但专业机构的设置又有多种模式,有的独立于政府部门之外,有的隶属于政府部门,还有委托社会化的非营利机构管理。本次改革兼顾现实可操作和未来长远发展,主要依托现有具备科研管理专长的单位进行改造,形成若干符合要求的专业机构。为规范专业机构建设和运行,《方案》对制定统一的专业机构管理制度和标准,促进相关单位的改革提出了要求。

计划布局:

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构建新的科技计划布局,是优化整合的关键。张晓原说,《方案》提出的科技计划体系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5个方面。5个方面的科技计划都要纳入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中央财政加大支持。

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方案》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当前,新科技革命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从“科学”到“技术”到“市场”的演进周期大为缩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等阶段的边界日趋模糊,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

张晓原表示,要适应这一新特征,必须改变我国现有科技计划按不同研发阶段设置和部署的做法。为此,将整合科技部管理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赵路说,新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以重点专项的方式,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使其中的基础前沿研发活动具有更明确的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加速基础前沿最新成果对创新下游的渗透和引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