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博弈”,还是博傻?
彭 江

在进行投资的时候,理论上大概有两种方法得到收益:一种是等着分红,一种是依靠资产增值获益。在实际的证券市场投资操作中,还有第三种方式,那就是“博弈”,说白了就是看谁比谁聪明,因为你赚的钱很可能是别人亏的。

先来看看证券市场中买卖双方如何“博弈”。假设股市中有庄家不断炒作某只股票,让该股票升值升值再升值,成为市场热点。这时有部分散户投资者上当了,他们判断这只股票未来还会继续涨,于是高价买入。当吸引了足够多的散户时,庄家开始逐步撤资,股票开始下跌,散户套牢。庄家所赚就是散户所亏。

其实,证券市场中不光散户投资者在和庄家“博弈”中损失惨重,就连美国顶级的金融高手也在这种“博弈”中损失惨重。究其原因还是人性中的无知与贪欲所致。

每个投资者在波动的证券市场中都是“无知”的。因为你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掌握所有信息。而股票价格的变化又是众多信息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多是依据过去的信息进行决策。在现实投资中,人们往往是因为该股票一直在平稳地涨,而判断它未来也会平稳地涨;因为该股票过去波动比较大,而判断它未来波动也比较大。在财务分析中对某证券投资的期望报酬率就是以过去几年这只股票的历史投资收益率来代替。但是股票过去有10%的收益率,那未来就一定也有10%的收益吗?

美国次级债从诞生到发生国际金融危机前,一直都在上涨。全球著名的基金都会配置次级债,如果谁不买次级债就会被认为是傻瓜。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曾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房市可能会下跌,应该减少配置次级债。而当国际金融危机后,次级债几乎成为废纸时,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不会是最后接盘的那个人。

在证券市场中,投资者能够依靠分红获得可观的收益,也可以因为公司的成长而获益,多去发现公司真正的价值,而不是更关注投机与炒作,看谁比谁更聪明。面对证券市场中的一个又一个“诱惑”,投资者更应保持一份审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