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茶座

【这叫销售……】

老板问店员营业情况。店员:我卖给一位顾客鱼钩,再卖给他鱼竿和鱼线,他说要在海滨钓鱼,于是我建议他买条快艇,他说轿车无法带走,我又带他买了一辆卡车。老板惊讶:你卖这么多东西给一位只想买鱼钩的顾客?店员:他只想买瓶头痛药,我说头痛应注意放松,建议周末去钓鱼。

【刺猬法则】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抱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他们保持着一段距离,但又因为冷得受不了就总往一起凑,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刺猬法则:保持适当的距离更利于合作和管理。

【沟通创造价值】

有人把一个橙子给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各分一半回家了。一个孩子回到家,扔掉果肉,把橙子皮磨碎烤蛋糕吃;另一个孩子把果肉榨汁喝,扔掉了果皮。看似公平地一人一半,却没有物尽其用。启示:有效地进行沟通和谈判,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当有了户口、工作、钱财……】

①不要以为有了户口,你就能定居;②不要以为有了工作,你就能无忧;③不要以为播下了种子,你就能收获;④不要以为有了钱财,你就能快乐;⑤不要以为登上了顶峰,你就能征服全世界;⑥不要以为堵住别人的嘴巴,你听到的就是赞扬声。

【一磅铜的价值有多大?】

父亲:“一磅铜的价值有多大?”儿子:“35美分。”父亲:“我将一磅铜做成铜门把,你拿去卖。”儿子得到3.5美元。后来,这个孩子将一磅铜做成过铜鼓、瑞士钟表上的簧片、奥运会的奖牌。当他把一磅铜卖到3500美元时,他已是一个跨国公司的董事长。结论:资源有限,创造无限!

★理财

【网络支付要小心】

你网购或者不网购,骗子就在那里。他们有你的手机号,有你的淘宝账号,有你的支付宝账号,就差你的密码和确认码。微信、短信、QQ聊天都能成为他们行骗的工具。陶教授给网购“剁手族”提供点儿网络安全知识。

要小心虚假客服,不管是银行的还是淘宝的或者QQ的,问你动态码千万别告诉他(她)。支付安全事大,账户密码要复杂,最好是数字加字母外加大小写。当然,自己要记好。而且,网上聊天陷阱多,有美女主动要加你最好问清“她”是谁。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要小心,不要轻易去扫描。蹭免费WiFi也要慎重。

还有就是,100元的iPhone,200元的欧洲5日游别相信,大惊喜的促销信息可能带给你的是大惊。手机也是电脑,该杀毒杀毒,该装安全软件装安全软件。个人信息要保密,别轻易提供给别人。如果万一被骗,抓紧时间通知银行和公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