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符合实际的才是最好的
□ 江 帆

眼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以此来激励职工、留住人才、凝聚力量,这种制度无疑将在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员工持股计划并不是适合所有企业和企业发展的所有阶段,企业更不应为抢占政策红利而盲目跟风赶潮。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选择和制定适合自己企业发展模式的员工持股计划,以使这种激励方式能够发挥最大作用,这其间最核心的问题是创新。事实上,这也是监管层出台《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的初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多态势、多模式、多路径实现员工持股计划,并支持上市公司在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不同的途径解决股票和资金的来源。

虽然“创新”只有简单的两个字,但如何在实践中创新地用好、用足政策,这对所有准备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管理者来说,都是一种智慧的挑战。

此外,上市公司管理者还应该认识到,制定员工持股计划,说到底是为了提升企业动力,因此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应该是长远和前瞻性的,而非短期和权宜性的,必须是在完善企业相关规章制度、解决员工持股涉及的多重主体利益分配等前提下才能推进的。因此,为企业找到符合实际的员工持股计划也是一个艰苦的改革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