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浪潮渐起
公司股票回购这一渠道尚待破题
本报记者 何 川

最近,员工持股计划正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自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后,截至10月14日,已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股票及资金来源的多样化特征明显。

目前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已经较为普遍,但员工取得公司股份的途径多样,公司对员工持股的管理也各不相同。“从广义上来讲,此前已实施过的主要针对公司高管层的股权激励,也属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一种形式,但它的参与人范围相对较小,并对公司业绩设置了一定的考核指标。”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就本次《指导意见》来看,员工持股计划遵循自愿参与原则,硬性指标规定较少,参与人范围更广,特别是在资金和股票来源的规定上具有较好的灵活性。

按照规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所需本公司股票可以来自上市公司回购、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东自愿赠与等合法方式。

从15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员工持股计划预案来看,资金来源方面除了员工薪酬之外,大股东的借款也成为来源之一,如朗姿股份、苏宁云商等。以苏宁云商为例,员工持股计划实际资金总额为5.28亿元(含自筹资金、借款及银行利息),其中员工借款资金部分,来源于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其持有的公司1.78亿股向安信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取得资金。此外,龙净环保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自公司专门设立的一个“奖励基金”:以该公司2013年度的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奖励基金,作为首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

在股票来源方面,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较为普遍,比如苏宁云商委托安信证券设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另外,也有公司采取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模式,如三川股份、龙净环保、特锐德等。以特锐德为例,其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认购股份不超过4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大北农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是股东自愿赠与,成为A股市场上的首例。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邵根伙,将向该员工持股计划无偿赠与9848万股大北农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

实际上,作为企业激励的一种有效管理方式,员工持股计划在境外成熟市场相当普遍。“这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而且,员工持股计划还可作为一种市值管理工具。”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从上述15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中股票来源看,公司回购这一渠道尚未破题。李大霄认为,股票回购需耗费上市公司的大量现金,而目前二级市场表现较为低迷,上市公司再融资难以实施,多数公司的现金流相对紧张。另外,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回购的股票不允许作为库存股票保留,这也使得上市公司无法灵活调节流通股的数量,股票回购难以进行。

此外,从所有制上看,这15家公司都属于民营企业。虽然《指导意见》已明确,金融类、非金融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应符合相关要求,但目前也未有明确的实施细则出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可以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但需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做到信息透明、定价公允。同时,不同的国企可根据自身发展规划、行业特点和经济效益的不同,分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刘俊海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