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榆林大众旅游公司司机高海军:
时刻把乘客安全放在心中
本报记者 雷 婷
高海军,1995年至今他安全行车总里程逾百万公里。2009年至2012年,连续4年被评为“安全驾驶标兵”和“优秀驾驶员”。2013年,他还荣获全国文明交通驾驶人称号。

上午8点,前一晚10点才收车的高海军早早就出现在大众旅游公司的停车场,从车底拿出一根2.8米长的刷子,清洗起3.2米高的旅游大巴。这可不是一个轻松活,高海军和同事整整清洗了一个小时。当清洗到挡风玻璃时,高海军稍微停顿了一下。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玻璃上有被硬物重重击打的痕迹。

高海军告诉记者,一周前他出车去五台山,回程途中,对向车道驶来一辆半挂车。虽然他已经提前变道至最外侧车道,但车上人员都听见“啪”的一声,应该是有东西打在了车上。在安抚好车上30多位乘客后,高海军马上将车驶入最近的服务区检查。当发现被击打的部分不是保险杠而是玻璃后,高海军感到一阵后怕,“幸好玻璃没有破,要是打穿了玻璃,不知道我有没有时间像杭州那位司机一样,及时停车保证车上乘客的安全。下次再遇到大半挂、大车,不光要拉开距离,还要提前减速。”

与其经常搭班跑长途的同事张明利告诉记者,在工作中,高海军时刻记挂着乘客的安危,每个工作日都坚持提前半小时到车场,做好出车前的车辆安检和交接班工作。接车后,他还会检查车辆油、水、电、刹车、灯光等。所以,与他搭档,“一点都不操心”,只要有一点小毛病,他都能及时发现,及时排除。这年复一年的坚持,让高海军成了旅行社争相预定的“放心司机”。

在长期的营运过程中,高海军除了被人称为“放心司机”外,更因为助人为乐,救死扶伤,赢得了“爱心司机”的美誉。

2009年10月,高海军驾车从上海回榆林,途经延安路段时,见一辆大客车刚发生车祸,车辆侧翻,全部旅客困在车内,一片呼救声。高海军见状,当即停车并拨打了120,还号召本车青壮年乘客下车救人。而他自己,先是从挡风玻璃处进入事故车内,先后救出10多名受伤旅客;而后,在本车旅客的帮助下,又将大部分受伤的旅客背到自己的车上等待救援。他的救援行为得到了交警部门和旅客的称赞和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