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织跨省区交通网络 力促一体化产业转移
泛珠“9+2”合作谋划新格局
记者张建军

本报广州10月12日电 记者张建军报道:今天上午,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广州开幕。10年前,泛珠合作从广州开始,到今年,跨越9省(区)与港澳特区的泛珠合作画了一个完满的“圆”。

10年来,泛珠“9+2”各方积极建立和完善泛珠合作机制,并借助泛珠大会等平台,从基础设施、交通、旅游等领域起步,逐步拓宽合作领域和提升合作层次,加快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枢纽的扇形跨省区立体交通新网络、区域间产业梯度转移的新格局和对内合作对外开放的新机制,泛珠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据统计,2013年,泛珠内地9省(区)GDP为18.6万亿元,是2004年4.9万亿元的3.8倍,约占全国总量的33%。前九届泛珠经贸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9万个,总金额超过3.7万亿元,其中,广东与泛珠合作各方累计签约项目超过5836个,签约金额11571.2亿元。

记者了解到,泛珠三角合作各方当日在广州签署了50个重点合作项目,金额达875亿元。本届泛珠大会合作项目共780个,总金额达5493亿元,涵盖产业升级、工业投资、基础设施、园区开发、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同时,“9+2”各方行政首长将在本届泛珠大会上围绕城镇化发展、商贸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新一轮泛珠三角合作翻开新的篇章。据悉,早在第十届泛珠大会召开之前,“9+2”各方已于9月底共聚香港探讨各省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借此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各方共同发展。

当前,新一轮泛珠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展现出巨大空间和光明前景。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泛珠区域作为我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地区,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将迎来更加紧密的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及重点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泛珠三角将形成依托港澳、连接东南亚和南亚、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指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等内地9省(区)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南中国经济合作圈,是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我国东中西部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2004年,首届泛珠大会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报道见七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