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力小镇”扮靓多彩贵州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通讯员 吴爱民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贵州安顺市旧州镇游人如织。古朴的院落,纵横交错的巷道,悠久的历史文化,赢得了八方宾客的称赞。作为一个已有600余年历史的黔中小镇,2012年以来,旧州镇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城镇功能日益完善,“吃、住、行、游”要素不断齐备,今年该镇还成为4A级景区。

贵州地表崎岖,土地稀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摊大饼”,只能在“蒸小笼包”上下功夫。“适度、合理、科学地建设一批中小城镇,不仅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而且可以较快地缩小城乡贫富差距。”贵州省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实环境“逼迫”贵州走一条具有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2012年,贵州正式启动示范小城镇建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有一定产业支撑的小城镇进行重点扶持,以此实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促进城镇化水平提升。两年来,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小城镇快速崛起,成为贵州统筹城乡发展的融合点。据统计,贵州重点打造的114个示范小城镇仅今年前8个月就完成投资274亿元,新增企业1965家,新增城镇人口4.7万人。

小城镇建设需要规划先行。自启动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以来,贵州省在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20多个改革文件和20多个管理文件,完成了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基本形成了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政策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是小城镇发展的基础。贵州按照创建绿色小城镇的要求,确立了包含供水、垃圾处理、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内容的立体建设方案,统筹山、水、林、田、路、人等要素,打造田园小镇,使小城镇兼具城市的便利和乡村的诗意。

贵州还严守绿色“门槛”,禁止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入驻示范小城镇,保护好小城镇的山清水秀。该省还依托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地方文化戏曲等文化业态,打造民族文化产业。

资金不足是制约小城镇建设的难题之一。贵州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与金融机构互派干部挂职,深化政银合作。同时,还组织专题招商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

此外,贵州将示范小城镇作为产业园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的发展载体,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让小城镇建设有了新的动力支持。在推进产城互动的同时,贵州坚持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按照“四在农家”的标准,高标准地建设了一批美丽乡村。

根据规划,到2015年,贵州将建成100个各具特色的示范小城镇,在此带动下,力争到2017年每个县(市、区)建成3至5个特色小城镇,全省新增小城镇人口120万人左右,带动全省城镇化水平提升3个百分点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