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好
本报评论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反映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反腐倡廉、务实为民的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基本要求,把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好。

当前,制度约束越织越密,监督措施越来越严,党风建设越抓越紧……一个“严”字正在成为党内生活的主基调。对于取得的成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拥护,但也有人疑虑,管党治党是不是太严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应该看到,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作风建设并不能拿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甚至某些地方的“四风”问题越积越多,潜规则仍然盛行,污染了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究其根本,就是没有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位。实践证明,我们党要永葆健康肌体、青春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采取切实措施,把从严治党的要求一条条、一项项,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从严治党,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领导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党员干部有没有威信,都与是否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被“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被“请君入瓮”,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没有经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对此,各级党组织都要用好这一平台,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不断锤炼党性、强化宗旨意识。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我们干事创业,领导干部是关键,干部队伍的素质决定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从提升个人修养入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牢牢握住干部管理各项规定的“戒尺”,加强监督,对失职渎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的,坚决严肃处理。

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要紧抓不放。尽管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洗礼”,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对此我们决不能忽视、看轻。巩固成果,就要保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建立起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让作风建设成为从严治党的一个有效抓手,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在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严”起来,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上“严”起来,让党员干部在从“严”的氛围中强身健体。

从严治党,还要严明党的纪律。仔细梳理,我们党的纪律规定并不少,但有些党员干部仍然还敢顶风违纪。这或是由于某些人自我膨胀,对规定置若罔闻;或是因为一些规定模糊不清、脱离实际,有“空子”可钻;或是执纪不严,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等“灰色地带”削弱了党纪的威严。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各级党组织都应针对具体问题,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不断完善纪律规定,加大执纪力度,真正做到有纪可依、有纪必依。

当前,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诸多考验,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已经开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任务繁重,扩大对外开放充满挑战,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都在加大我们党执政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朝着宏伟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