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56项工程”保护倡议书发布
呼吁全社会加强工业遗产保护意识
记者王璐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王璐报道: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10月10日在京联合召开“156项工程”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发布《“156项工程”工业遗产保护倡议书》。

《倡议书》发出了一系列倡议:深入挖掘“156项工程”历史文化内涵和社会价值,提高全社会工业遗产保护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和科学保护,推动“156项工程”工业遗产整体保护。规划先行,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模式,推动城市和谐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文化宣传和国际交流,促进工业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一五”时期在苏联援助下建设的“156项工程”使中国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雏形,为新中国工业化和技术进步奠定基础,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156项工程”记载着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践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探索,彰显了中国人民克难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精神,这种“中国精神”值得保护和传承。“156项工程”也是中苏两国友好互助的友谊见证。开发性金融应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先锋先导作用,引领和促进“156项工程”工业遗产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表示,“156项工程”是我国工业化的珍贵文物载体,这批“共和国长子”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工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是城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美学及生态科学价值,对其保护和利用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