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表示
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要实现三个转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隋笑飞) “传统条件下,一本书的生产流程我们非常清楚,从策划创意到选题确定,再到寻找作者等,但在互联网条件下,这些东西应该怎样做?另外,互联网条件下,图书是什么样的销售方式?”10日至11日在京举行的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提出这样的问题。

座谈会上,相关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畅谈了各自对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经验体会后,蒋建国就融合发展的话题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要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要实现三个转变,即转变观念思维、转变生产经营、转变体制机制。

蒋建国具体解释说,转变观念思维就是要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不再是传统编书、印书、发书的思维,更不是分书号、包书号的思维,这就要求新闻出版行业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一系列新技术条件下,能够拥有对新闻出版行业的市场、用户、销售、产品、生产、企业等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义的思维,一定要打破思维定式、打破路径依赖。

谈及转变生产经营的工作从哪里做起,蒋建国认为,关键是要用好新技术,做好三方面工作:建设资源库,通过建设资源库来开发产品。资源库建设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益性的,一类是市场化的;应用大数据。传统出版业下达任务的只管下达任务,编数据的只管编数据,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做到分众化、个性化;通过社交网推动销售。

关于转变体制机制,蒋建国说,转变观念思维和转变生产经营决定了出版业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组织架构自然要随之转变,也决定了人力配置、劳动分工、收入分配等要随之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