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山花绚烂绽放
——江西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探索教育扶贫模式
杜 芳

每逢开学季,江西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总会迎来一些特殊的学生,她们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村,通过扶贫办的帮助来到职业学校。而每个毕业季,南昌女子职业学校又会送走一批批这样的学生。她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命运,不但使家庭脱贫脱困,而且依靠学到的真本领闯出大山之外的一片人生新天地。

刘继清就是其中一员,她出生于江西赣州兴国县,“当年考上高中却不得不放弃就读。后来我进入南昌女职,选择了中国茶艺专业继续学习。”刘继清说,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

南昌女职成立于1992年,是一所专为最贫困地区最贫困家庭当中最弱势的群体——贫困女生设立的学校,是全国第一所女子职业学校,江西省第一所民办学校。这所学校意在通过技能传授、素质养成,帮助贫困女生和她们的家乡脱贫致富。

近年来,南昌女职一直探索扶贫和教育结合的模式。2011年,南昌女职承接了由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办的“一村三师”教育扶贫工程,针对全省3400个贫困村,每村培养一名茶艺师、一名幼儿教师和一名电子商务师。以此项工程为牵引,南昌女职探索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政府组织、企业资助、学校教育、女生受益”四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

在此模式下,贫困地区学生到南昌女职就读,每年可获得国家助学金补助1500元,学费补助2000元,两年共计7000元;企业预付的3000元学费由学生在见习、实习期间用工资充抵;学生可获得企业赠送的生活用品。学生三年期间只需支付学费200元。

为保障学生“高尚高薪就业、成功自主创业”,学校实施了“1133”工程,即学好一个有发展优势的专业、拥有一项能够生存的核心特长、掌握3项及以上的技能、具备“专业、公共、个人”3种职业素质。目前“1133”工程已由南昌市教育局推荐为国家级研究课题。

在学校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培养下,32000余贫困女生从南昌女职放飞梦想、扬帆起航,其中4000多贫困女生受到免费资助,就业率达98℅以上。

本报记者 杜 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