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启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在京举行的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获悉,《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

据介绍,《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就5个重点方面的改革任务提出政策措施。分别为:

——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推动党政部门与所属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创新网络出版管理机制,规范出版物内容网络传播。规范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建立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优化出版市场管理秩序。

——增强新闻出版单位发展活力。深化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改革,继续推进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探索国有出版企业股权激励机制,经批准允许有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出版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鼓励和支持传统出版传媒与新兴出版传媒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出版企业兼并重组。

——建立健全多层次出版产品和要素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出版产品信息交换平台,着力推动出版信息标准化建设。鼓励和支持版权、股权、商标、品牌等交易。促进出版资源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有效对接,促进出版与科技深度融合。制定制作和出版分开的实施办法,在坚持出版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吸纳社会资本从事除出版以外的图书期刊前期制作和经营发行业务。开展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以有资质的国有出版单位拥有特殊管理股为前提,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网络原创出版业务,给予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对外专项出版权。

——推进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更好发挥农家书屋效能,扶持少数民族新闻出版工作,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提高新闻出版开放水平。探索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社会化、本土化的运作方式,大力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推进“经典中国”国际出版、“丝路书香工程”等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边疆地区新闻出版走出去扶持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在京举行的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启动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工作,并出台了《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办法》。

试点办法指出,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是指以具有主管主办资质、外文出版能力的国有出版单位拥有特殊管理股为前提,允许其与国有出版单位共同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新设立公司),投资比例双方约定,允许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绝对控股,给予新设立公司从事对外出版的专项出版权。

试点办法强调,新设立公司的公司章程要有明确的特别条款,明确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赋予国有出版单位特殊的管理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