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日”掀起中国热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务局和欧洲学院分别在安特卫普港和布鲁日市举办“中国日”活动,在比利时商贸物流和文化教育界掀起了一股新的中国热。

作为欧洲第二大港口,安特卫普港在过去30多年里见证了日益密切和不断扩大的中欧商贸往来。长期以来,安特卫普港与中国保持着紧密联系。安特卫普市与上海市是姐妹城市,安特卫普港与上海港和大连港结成了友好港,并与宁波港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安特卫普市市长德威沃、副市长兼港务局主席范佩尔等人在“中国日”活动上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安特卫普港带来的重大机遇。有关人士指出,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成为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2014年上半年,欧盟对华出口增幅高达10%。

安特卫普港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远太平洋、中石化等中国企业投资安特卫普港码头业务带动了中国至西欧的货物在安特卫普港装卸,使安特卫普港在中欧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市场对安特卫普港来说非常重要,安特卫普港的未来发展日益与中国紧密相关。目前,中文已经成为安特卫普港官方网站语言之一。安特卫普港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日”活动,就是要让当地人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与中国的交流。

中国驻欧盟使团则是在布鲁日欧洲学院举办了文化教育领域的“中国日”。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外交官走进欧洲校园,在中欧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与欧洲青年学生进行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欧洲学院青年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表明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进一步促进中欧人文交流。据介绍,中欧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近30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