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民众”
——访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亚库博夫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近日,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亚库博夫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亚库博夫认为,新中国成立65年来的发展历程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奇迹既造福了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民众。

采访时,亚库博夫还沉浸在对中国之行的美好回忆之中。他兴奋地说,此次中国之行很顺利、愉快,他的夫人非常喜欢中国,走在王府井大街上不由得称赞“北京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亚库博夫先生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他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国梦”。

亚库博夫说,中国的65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65年,是走向繁荣强盛的65年,也是令世界震惊的65年。在这65年间,中国跨越了三大阶段,也创造了三大奇迹。一是建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东方出现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二是改革: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进行了全面的经济社会改革,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使得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变。中国的改革令世界瞩目,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创举。三是振兴:进入21世纪,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经济奇迹般地快速发展。即使在世界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并发挥着引领世界经济的作用。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一大贸易国。

亚库博夫说,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并没有像西方别有用心宣传的那样,会称霸世界。相反,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无条件地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经济援助。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民众。中国为世界带来了发展机遇。最近一位哈萨克斯坦朋友告诉他,在哈萨克斯坦,有55%以上的企业与中国有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中亚振兴提供了新的机遇,对促进欧亚发展、推动区域合作、造福欧亚人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亚库博夫特别指出,由于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让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的许多偏见,如今,“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入侵论”、“中国人口同化论”的声音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