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宝山:借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推动邮轮产业发展

邮轮,这一新兴产业,正在上海宝山带来全新的体验。上海宝山也不失时机地提出,宝山要打造亚洲首屈一指的超大邮轮母港,并且通过邮轮带动全区成为旅游城区。

发展邮轮经济,宝山的重大举措之一就是建设“上海长滩”。在宝山看来,建设“上海长滩”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国家相关部门在《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宝山依托滨江临海的优越岸线资源,成为上海国际港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宝山集装箱吞吐量占上海港年进出口集装箱总量的90%以上。随着上海港区功能主要向外高桥和洋山港转移,以及十六铺迁址吴淞,再到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建成运营,宝山港口逐渐实现了从货运功能到客运功能的华丽转身,转而以做大做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加快发展邮轮经济参与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宏图伟业中。

建设“上海长滩”还是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板块。宝山拥有非常丰富的水域岸线资源,长江、黄浦江加上蕰藻浜岸线总长达40公里,是上海发展水上旅游、培育“三游”经济的理想区域。上海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二五”规划也对宝山吴淞口地区的发展作了定位,要求围绕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和滨江公共空间建设,构筑以邮轮经济为核心、旅游休闲和商业娱乐相配套、现代服务业延伸带动的产业体系。实际上,自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成运营以来,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12年试运营第一年接靠邮轮60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8.4万人次,到2013年接靠127艘次,接待游客62万人次,再到2014年预定船期222艘次,预计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将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超级大邮轮母港,明年,可容纳4180名游客的“海洋量子号”也将来到吴淞口运营亚洲航线,将进一步提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世界影响力和邮轮产品的品质。

尽管优势众多,尽管推出了有力举措,但是人们还是存在疑问,宝山的邮轮经济会不会成为过路经济?邮轮旅游真的能撑起宝山的邮轮产业吗?对当前宝山邮轮经济带动效应不明显的现状,宝山也做了认真分析,宝山认为,目前制约宝山邮轮经济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邮轮港功能配套还不够完善,服务游客、吸引游客的水平还有待提高,相对于邮轮港的发展速度和邮轮游客的需求,周边商业商务及休闲娱乐设施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二是还没有形成邮轮产业协同招商机制,目前落户的邮轮服务企业少,邮轮产业链尚未形成。针对这两个问题,宝山提出的办法是“留得住游客,引得进产业”。

留得住游客,就要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交通配套方面,宝山将按照《关于加快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启动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提升邮轮港的通达性,解决疏散不畅等问题。同时,宝山也正在研究在滨江地区建设捷运系统。商业服务配套方面,邮轮港核心区将形成邮轮港陆上客运中心、滨水活力中心和绿色商务中心。

要引得进产业,就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首先,宝山正在完善邮轮母港功能。对于邮轮母港来说,不仅仅是为邮轮提供靠泊、为游客提供出入境服务那么简单,还需要配套物资供应、岸电、船员服务等功能。目前,吴淞口邮轮港公司已经与歌诗达邮轮建立了船供合作,在此基础上,宝山还将积极争取海关部门支持建立邮轮物资保税仓库,做大做强邮轮船供平台,努力完善“全球采购、定点集货、统一监管、集中配送”功能,健全邮轮配送市场体系。

其次,宝山还将进一步完善区级管理机制,为邮轮经济发展配齐工作力量,加强招商引资;同时加强政策扶持,除了继续发挥宝山区“1+9”产业引导资金的扶持作用外,宝山还在研究设立邮轮运营专项扶持资金。

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拥有1∶10的带动效应,在我国,邮轮产业仍是新生事物,但其强大的产业带动力正得到越来越充分的认识和释放,作为中高端旅游业态,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国际邮轮旅游一直以平均8.6%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国际旅游业平均4%的增长速度,“十三五”期间,邮轮经济将成为中国航运业和旅游业的新经济增长点。邮轮旅游是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是宝山打造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内涵。

针对这一目标,宝山力图在两方面实现突破。第一方面在增强区域联动上突破。首先是在开发滨江旅游功能上的联动,将滨江开放式景区建成宝山旅游名片和上海水上旅游门户。二是在完善邮轮旅游产品上的联动,开发“乘邮轮,游宝山”、“登邮轮,游宝山”系列旅游产品,留住邮轮游客拉动旅游消费。三是在完善旅游目的地服务上的联动,构建五项智慧旅游模式,提供宝山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为邮轮游客及自助、自驾游客提供便捷、准确、全面的一站式服务。

第二方面,在拓展发展空间上突破。项目是全局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打造北上海邮轮旅游目的地的内涵支撑。今年,宝山滨江圈围土地、零点广场等邮轮港周边商业商务配套项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期后续建设工程等项目将加快建设。近阶段,宝山将重点推进上海木文化博览园等博物馆类项目、邮轮旅游信息平台等平台服务类项目等国家4A级景区创建类项目及吴淞口影视基地等功能类项目。

·广告

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外观

上海宝山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一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