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滴节支作用大
——记胜利油田发电厂热工部机控二班班长鲁运
本报记者 单保江 通讯员 孙文国
图为鲁运在检查润滑油压开关。 吉 新摄
扫一扫,更多信息和体验

9月18日,记者来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发电厂热工部机控二班。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清理脱硫过滤器。压缩空气带着强大的压力吹扫着过滤器,形成一片水雾。

别看这活儿简单,却包含了职工们创新的心血。班长鲁运告诉记者,电厂脱硫区域温度高、湿度高,烟气连续分析系统的探头、过滤器等设备极易损坏。这些精密仪器价格不菲,一年光保养费用就得几万元,请厂家清洗一次也要上万元。“我们不断摸索、创新,最终发现利用压缩空气的压力反向吹扫过滤器,吹出积水后晾干,可延长易耗配件使用寿命1倍。经过一次次试验,我们现在定期吹扫,一年可节约费用3万元。”鲁运说。

鲁运40来岁年纪,个子不高,在胜利发电厂算是个老班长了。他说,这3万元,放到全厂不起眼。但一点一滴节约,积攒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

鲁运说,“过去,我们班组这个层级,对成本指标和全厂技术总指标并不是太关心,毕竟这些指标和我们关系不大。但如今不同了,面对油田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发电厂狠挖内潜,开展了‘低头捡黄金’活动,大家低下头,用上心,真的就捡来了黄金。”

今年,鲁运代表班组与热工部签订了责任书,班组全年成本被压缩到118万元。接下这个任务,鲁运心里直打鼓,摁着计算器算来算去,按照往年的经验,这118万元怎么也不够花。

鲁运和班里10名员工商量来商量去,最后确定把118万元的成本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综合大家的意见,鲁运制定了《机控二班指标对标总表》,表上囊括了班组安全、设备管理等31个四级指标。每个人的成本控制与月度奖金挂钩,每个岗位都成为经营单元。

低头捡黄金,不那么容易。一季度,全班设备出现了4个漏点,泄漏率偏高。不能眼看着让效益白白流走,鲁运带着大家分析原因,在设备巡检上动脑筋。到6月份,一个漏点都不剩了。鲁运高兴地说:“单项指标如果获得第一名,热工部奖励20元,我们班最多的一次,多项指标累计相加被奖励了480元。”

“漏点”越来越少,节支越来越难,他们又打起了仓库的主意。电厂DCS操作员站使用的显示器经过多年连续使用,有10多台出现黑屏、花屏等故障,淘汰下来后,一直放在库房中。鲁运带领全班员工把它们清理出来,自己购买配件动手维修,让这些睡在仓库里的废品重新上岗,这一项又为厂里节约了5.4万元的购置费。

今年1至8月,机控二班材料支出费用共55万元,与全年承包指标118万元相比,还不到46%。鲁运说,“剩下几个月我们再加把劲,狠压成本,争取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多节省几十万元。”鲁运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