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监管改革无止境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郭子源
图为第十八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现场。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监督官参会。
秦 倪摄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体系有不同的需求,金融监管改革推进的步调也不尽相同,但维护银行业稳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全球金融监管的共同课题。在第十八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会场,各国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监管改革经验

“如同巴塞尔流淌着的莱茵河一样,全球银行业监管改革进程正在循序渐进。”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斯蒂芬·英格维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业监管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创新

“脱离实体经济,脱离厂商民众,金融活动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成分,更担当着服务经济社会,促进经济增长的使命。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实体经济对金融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银行业监管者,各国都在探索引导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大众的有效措施。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墨西哥监管者希望通过增加银行业竞争来支持实体经济。今年1月,墨西哥颁布了金融改革法令,提出要促进银行间竞争以降低企业的贷款利率,促进银行业整体信贷业务增长,提高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贷的便利度。根据该法令,墨西哥银行业信贷规模将从760亿美元增加至880亿美元,增幅在15%左右,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来自发达经济体的与会代表表示,在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银行只是渠道之一,还要依托股票、债券市场以及海外渠道,建立成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署副署长丹尼尔·马克·泽尔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加拿大国内看,商业银行、合作性银行以及保险等金融机构可以共同为企业提供融资,这将使得企业资金的来源更加多样。此外,加拿大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可以从美国等海外金融市场上获得融资。

“在企业融资中,银行的角色不应只是提供信贷资金,还包括为企业更好地从股票、债券市场上获取资金提供服务便利。”丹尼尔·马克·泽尔默说。

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环境的改变不断给监管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斯蒂芬·英格维斯认为,监管者的工作不会终止,因此,要对监管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加以警惕,不仅对潜在的各种冲击事件进行风险评估,更要从宏观的、全面的角度对威胁到金融部门的因素提高警觉。

在金融监管改革中,如何平衡监管的有效性、复杂性和简单性之间的关系,与会代表有着不同的看法。

“希望国际银行监管界能够逐步减少对模型和计量技术的过度依赖,共同建立和完善简单、透明、管用的监管规则体系。”尚福林倡议共同推动建立简单透明的国际监管规则,如简化计算方法和参数,减少计量模型假设条件,采用杠杆率、存贷比等简单可比的监管指标,进一步简化和明确监管规则。

近年来,以巴塞尔资本协议为代表的国际银行监管规则复杂性不断增加,这一趋势源于银行体系日益复杂、风险敏感性不断增加、监管标准不断提高。随着国际银行监管规则的不断调整,一些国家反映监管规则过于复杂,特别是在资本、流动性等方面,既增加了银行的合规成本,也影响了监管的有效性。

对于尚福林的倡议,斯蒂芬·英格维斯回应:现在一些国家反映他们需要更简单的监管规则,对于新兴经济体的一些小银行来说,的确可以使用更简单的规则,但对于业务复杂的银行而言则难以有效监管其风险,监管如何在简单性、复杂性和有效性之间形成平衡,需要进一步探索。“监管改革是没有止境的,我们需要不断与时俱进。”斯蒂芬·英格维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