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是沙特重要的战略伙伴
——访沙特《阿拉伯新闻报》高级编辑阿卜杜·哈南·塔戈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王俊鹏

近日,《经济日报》驻利雅得记者专访了沙特当地最大英文媒体《阿拉伯新闻报》高级编辑阿卜杜·哈南·塔戈。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与沙特在政治外交方面的成绩?

阿卜杜·哈南·塔戈:自1990年建交以来,中国和沙特秉持求同存异、互敬互信的原则,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到目前为止,连续5位中国驻沙特大使都精通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化,使沙特各界充分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友好与尊重,对加深两国了解、巩固双边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份,沙特王储萨莱曼亲王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深化发展中沙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次访问受到了沙特各方普遍关注,将中沙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共有1300多名沙特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同时在沙特的中国留学生超过600名,两国文化交流代表团的互访也非常频繁。类似的交流合作是中沙两国增进相互了解最有效的平台之一。

记者:中沙两国经贸合作现状与前景如何?

阿卜杜·哈南·塔戈:中国和沙特同为20国集团成员国,在经济领域存在广泛的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外汇储量居全球首位,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沙特凭借多年的油气收入积累以及对财政收入的良好运作和管理,一直稳居中东地区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仅2014年的财政预算就高达2280亿美元。

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强强联合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中沙双边贸易额突破722亿美元,沙特连续10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沙特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从沙特进口石油超过5300万吨。

据悉,目前在沙特经营的中资企业数量将近160家,涉及建筑承包、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物流运输等等各个行业。尤其是在工程承包领域,中国企业广泛地参与到沙特的大型项目建设中,为当地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尤其要提到的,是目前为止沙特最重要的标杆性项目之一——麦加轻轨项目。虽然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历经波折,但是中国企业攻坚克难,最终实现项目按期交付,并连续几年出色地完成了后续的轻轨运营工作,每年运送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朝觐人群,为当地公共服务作出了巨大贡献。该项目的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与沙特政商两界的互相信任与支持。

中国企业还为沙特当地青年提供了许多专业培训和就业机会,为当地的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建立了外国企业在沙特当地长期发展的模式。

未来中国和沙特需要继续加强在大型项目、尤其是标识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促进经贸关系和投资。相信在这样坚实友好的合作基础上,两国将携手并进,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同步发展,共同打造中沙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