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 反应迅速 矩步方行
本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

按照程序,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将对确信涉嫌垄断企业作出行政或经济处罚决定。如果涉案企业不服,可上诉到竞争上诉法庭

近年来,英国民用天然气价格一涨再涨,而且各大供应商的涨价似乎彼此有沟通,使人怀疑天然气供应市场存有价格垄断之嫌。去年12月,英国政府决定对民用天然气供应商展开调查,目前已进入垄断调查的第二阶段。虽然调查尚未结束,但足可从中管窥英国反垄断的运作程序和具体做法。

通常来讲,英国启动反垄断调查首先由行业监管部门开始,行业监管部门对涉嫌企业展开初步调查并向竞争与市场管理局上报调查结果,受调查企业确系存有垄断之嫌,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将随之正式启动反垄断调查。在对民用天然气公司调查的案件中,英国政府首先指定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负责前期调查,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公平交易办公室给予协助。前期调查从去年12月开始,今年3月底,3家机构向政府提交了一份题为《对能源市场竞争状况的联合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大型能源供应商间的竞争不足,用户对供应商信任不够以及市场准入及扩张存有障碍等。6月27日,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最终决定向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正式提交调查请求。由此,案件调查进入第二阶段。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在接到调查请求后立即启动反垄断调查,成立由6名专家组织的调查小组,并对调查程序、范围、进程等作出具体规定。从7月至9月,调查小组展开实地调查取证、征询涉案方及第三方意见等。调查小组随后将召集涉案方、第三方听证及发表相关调查报告等,到明年12月25日前发表最终报告并结束调查。

按照程序,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将对确信涉嫌垄断企业作出行政或经济处罚决定。如果涉案企业不服,可上诉到竞争上诉法庭。该法庭是一家特殊的司法机构,主要针对有关竞争问题裁决及个人赔偿问题作出判决。对于不服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或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决定的案件,由竞争上诉法庭进行程序及裁决内容的复核,并最终作出判决。

从英国监管部门对民用天然气市场涉嫌垄断的案件调查可以看出,英国的反垄断调查不仅有着坚实的法律基础,并且具备完善的机构设置,调查具有相当强的程序性,调查过程环环紧扣,矩步方行的调查方式虽然进程有些缓慢,但这种步步为营的处理办法却增加了调查结果的说服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政府还有意注重反垄断调查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在这起案件中,无论是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还是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都重视现代互联网传播手段的运用,通过使用高科技提高调查的透明度。两家调查机构不仅在互联网上公布调查的时间、人员安排,调查小组成员的联系方式,定期对外发布调查进程及阶段性的调查结果,而且还通过互联网收集天然气用户的意见,作为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最终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