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加码IT拓展服务
本报记者 王轶辰

按照“精简IT、敏捷商道”的理念,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近日举行2014华为云计算大会,发布了FusionSphere 5.0云操作系统、FusionInsight大数据分析平台、业界首创的融合存储OceanStor等一系列全新产品,而其全球联接指数的发布更被视为华为从设备制造商向ICT(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商转型的一次全新尝试。

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表示,ICT正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华为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ICT的领导者,但必须先做好IT(信息技术)这个部分。

资料显示,华为是在全球存储市场前十大厂商中惟一一个连续7个季度实现增长率第一,今年以来全球惟一取得两位数增长,同时也是惟一一个在中国区连续5个季度实现发货量第一的厂商。短短的几年时间,华为便完成了在整个IT基础设施领域的全面布局,并且成为全球主流的IT基础设施供应商。

不过,在硬件领域取得成功的华为并没有迷信硬件。只要关注近几届的华为云计算大会便可轻易发现,华为正努力摘掉“只会卖硬件设备”这顶帽子。

“华为在IT方面的战略很清楚,我们要做信息时代的领导者,通过差异化的IT解决方案提高效率,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提升竞争力。”徐直军毫不讳言华为的“野心”。

华为从2008年正式决策投资IT,2011年,在首届云计算大会上华为宣布成立IT产品线,强化其云计算战略。在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大会上,华为不断为合作伙伴、客户打造创新的IT解决方案,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

在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看来,企业快速推出新业务、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是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构建敏捷的企业也成为赢得未来竞争的基础。敏捷的企业要求相应的IT基础设施,企业IT基础架构正从服务器虚拟化走向数据中心级虚拟化和云化,包括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等,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敏捷化和竞争力提升。

目前,华为云计算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客户,在全球建设40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超过120个是云数据中心,超过50万个虚拟机运行在华为Fusionsphere产品上。据华为预测,到2020年,全球ICT支出将增长到接近5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华为只有成为领先的IT公司才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徐直军表示,IT是华为重要的机会,所以我们持续不断地投资IT,需要用IT技术改造传统网络,同时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创新解决方案。“对于华为来说,我们主要提供的是以软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包括云操作系统。”

对于华为未来的业务方向,徐直军说,未来华为IT业务范围将主要聚焦IT的基础设施,包括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以软件为核心,基于开放的硬件,实现“逻辑集中和物理分布”,包括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FusionInsight大数据分析平台,ManageOne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同时,还有3个高端的硬件产品,FusionServer中高端服务器,OceanStor融合存储,CloudEngine数据中心网络。

此外,为给ICT服务业务探路,华为还成立了诺亚方舟实验室,帮助金融行业、电信行业和政府进行智能化的经营。目前华为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已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及电信运营商得到大规模的使用,帮助客户实现商业决策、精准营销和用户满意度的提升。

“华为未来运营商网络业务中,服务比重一定会大大超过卖硬件设备的收入,这是全球主要设备厂商都在走的路,是产业的大趋势。”徐直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