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清单: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 本报记者 熊 丽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先后取消和下放632项行政审批事项。放下那些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不是让政府当“甩手掌柜”,而是要腾出更多精力,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做到“守土有责”。

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拿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责任必须为”。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者”。

拿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理清责任事项是前提。要明确哪些事是政府部门的“分内事”,全面梳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明确公共服务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将改革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防止推诿扯皮。

拿出责任清单,建立和维护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目的。今年6月以来,国务院陆续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努力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格局,激发企业活力,鼓励创新创造。

拿出责任清单,规范审批程序、健全问责机制是保障。国务院今年将出台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指导文件,建立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规范、制约有效、权责分明的管理制度。各级政府部门要严格依据法律规范办事并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如果失职失责,将依法受到问责追究。

有权必有责。着眼于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边界,“三张清单”具有清晰的内在改革逻辑。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瞄准规范政府权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负面清单则为企业松绑,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关头,“三张清单”形成合力,将从根本上巩固简政放权的成果,确保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