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8月国企利润增长8%——
国企低位运行 倒逼改革提速
本报记者 崔文苑

财政部9月22日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6441.1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出现下降。作为我国公有制经济的集中体现,国有企业目前低位运行态势,不仅说明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更是显露出国企须加快改革步伐的迫切性。

财务费用压力仍未改善

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继续放缓,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下降,成本增幅继续高于收入增幅,其中财务费用激增近两成。前8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11778亿元,营业总成本则高达300775.4亿元。而且,后者的增速为5.7%,高于前者的5.5%,说明利润因成本上升而缩减。

分析显示,营业成本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高企的状况仍未有效缓解。一般而言,国企经营需要销售、管理和财务成本,与前两项只是以个位数速度增长不同,财务费用前8月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速,达到19.7%,远高于营收和利润增速。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张仕元认为,国有企业的财务费用高企,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不高,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较股份制和私营企业低,推高财务费用增速;另一方面,则因为目前资金使用成本仍然较高。

此外,有专家表示,由于国有企业经营项目有的涉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前期投资大且后期回收周期长、收益低,社会资本进入热情不高,但又是社会发展所必须,国企只有通过举债的手段募资建设,又进一步推高国有企业负债规模,导致财务成本上升加剧。

随着国家近期出台控制融资成本的相关办法,使得国有企业有空间和时间做出债务替换,部分财务费用成本有望得到缓解。

地方国企复苏迹象明显

1至8月,在国有企业16441.1亿元利润总额中,中央企业利润“占大头”,为12092.8亿元,仍是带动国有企业整体走势的主要动力。因而,与整体利润增速放缓步调一致,央企利润前8月增速为8.6%,比前7月10.3%的增速也有明显的放缓态势。

较之央企,地方国企情况更为乐观,延续了前期复苏的趋势。前8月同比增长6.3%,环比有所微调,但依然保持2012年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显示地方国企经营情况趋势性企稳并转好。

央企和地方国企利润不同表现的背后,是不同行业之间复杂的发展形势。比如,煤炭、化工等行业企业大多属于地方国企,虽然利润降幅仍然较为明显,但是随着化解产能力度的加大,以及下半年煤炭需求旺季的到来,情况有所缓解,对地方国企利润企稳作出贡献。有专家分析表示,地方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优化产业布局,将资本集中到优势产业、从不具有优势的行业中退出,有利于提升效率、盘活存量资产、推动经济转型。

另外,各地区推进国企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上海、贵州、湖南、天津、重庆、四川、湖北等省份出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方案,主要涉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实施国企分类管理等几个方面。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促进地方国企加快复苏。

不过,部分国企仍存在国有资产管理粗放、盲目投资非主业等问题,导致资产结构不合理,资金沉淀和漏损严重,有的也出现自有流动资金短缺。这些因素进而导致部分企业“债台高筑”。因而,推进国企精细化管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并不是“一混就能活”,需要吸收真正拥有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企业,才能实现有效提高国企经营效率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