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车日不应有的“尴尬”
胡文鹏

9月22日是我国第八个无车日,可国内多个城市却在这天遭遇了比平时更严重的拥堵。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称,该市无车日早高峰期间,交通指数上升至8.5,二环内交通指数更是一度达9.6。除石景山区为中度拥堵外,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均为严重拥堵。

面对这一尴尬,人们当然可以“星期一用车是刚需”、“上班路实在太远”等理由来搪塞。但无车日成了堵车日,就如同一个放大镜,放大了大气环境保护与城市交通保障这对矛盾。如何避免尴尬上演?

首先,公车应该在无车日做出表率。由于公车身份特殊,其在无车日这样特殊日子中的责任更加凸显。若想在无车日营造少用车甚至不用车的整体氛围,公车责无旁贷。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做出了积极回应,河南郑州市就在无车日里,限行了90%以上的公务车辆。

其次,私家车主也应摆脱对车辆的过度依赖。汽车保有量过大,道路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发展整体滞后,固然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可对汽车过度依赖的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私家车过度使用的观念不变,道路拥堵自然如影随形。

当前,全社会正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车日只是一个形式,它的意义在于倡导建立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大环境,树立友善对待自然的大氛围,希望更多的人借这个特殊日子,认真思考和践行人与城、人与车、车与城的和谐共生、融洽共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