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狡猾与聪明
□ 程 刚

狡猾和聪明的差距不在智力上,而是在道德上

智利南部山区里有许多河谷,每到秋天这里都会集中下几天大雨,雨水会瞬间导致河水暴涨漫过堤岸。

草地鼠生活在这里,它们不善水性,但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每当快下雨的时候,草地鼠们便会到处叽叽喳喳叫。凤环鸡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属于这一带比较大的鸟类,但不擅长飞翔,大多时间都在陆地上行走。

每当洪水袭来前,都会发生一个奇怪的现象。草地鼠们会提前在凤环鸡的巢穴前打洞,打好洞后便在那里使劲在叫嚷,凤环鸡听见草地鼠叫嚷便会离开这里。实际上,它的离开正中了草地鼠的圈套,草地鼠会迅速占领它的巢穴。不久,天空开始下雨,河水迅速上涨,草地鼠的洞穴全部被淹,可它不怕,由于占领了凤环鸡的巢穴,而这种巢穴会直接飘在水上。就这样,草地鼠们通过自己的“智慧”,舒服地坐在“船里”死里逃生了。

此时的凤环鸡在哪里呢?它放弃了自己的巢穴,又不会水,会不会有危险呢?令人欣慰的是,凤环鸡也都坐在自己的巢穴里安全地漂在水上。原来,凤环鸡有个习性,筑巢时建两个,一个在靠近河流比较明显的地方,而另一个建在离岸更远的地方,这个巢穴平时很隐蔽,而且又大又结实,当它因为草地鼠叫嚷而放弃那个巢穴的时候,便会来到这个巢穴里,当洪水袭来,直接漂在水上。

有动物学家笑称,草地鼠占领凤环鸡的巢穴,实在是因为它的狡猾;而凤环鸡建两个巢穴则是聪明之举。凤环鸡为了不遭洪水突袭,它总会把巢建在一个很明显的地方,其实是在等着草地鼠叫嚷。因为它知道,草地鼠叫嚷就预示着洪水要到来。有关专家还指出,凤环鸡的这种做法其实更是善良的体现,这种善良的鸟用双赢的方式救了草地鼠一命。

草地鼠与凤环鸡逃生于洪水中,一个因为狡猾,一个因为聪明。它们的行为更让我们懂得,有些时候,狡猾和聪明的差距不在智力上,而是在道德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