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四集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家档案局17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四集: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根据第二十四集说明,缅甸与中国云南相邻,当时为英国殖民地。连接缅甸与中国云南的滇缅公路,是战时重要的国际通道,大量战略物资经由滇缅公路运抵中国抗战后方。日本在发动太平洋战争之前,便企图切断这一重要战略通道,以威胁中国抗战大后方。

1942年1月,日军登陆缅甸,进攻仰光。2月,英国请求中国派遣军队入缅协助作战。中国远征军入缅援英作战,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多次挫败日军,给英军以及时有效的救援。特别是同古保卫战、仁安羌解围战,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开战以来未曾遇过的猛烈抵抗,付出了重大代价。这些出色的战例也改变了西方对中国军队的歧视与偏见,中国军队的战斗力与战斗精神得到了国际认同。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是中国加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贡献的标志性战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