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三集
苏北苏中1941年夏季反“扫荡”战役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家档案局16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二十三集:苏北苏中1941年夏季反“扫荡”战役。

根据第二十三集说明,1941年7月上旬,日伪准备对盐阜地区进行“扫荡”,企图歼灭在盐城的新四军领导机关,摧毁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军部领导盐阜区军民进行反“扫荡”作战。

7月20日,日伪军1.7万余人合击盐城。8月初,日军将大部兵力转向苏中地区进行“扫荡”。新四军展开反“扫荡”作战,先后收复阜宁、东沟、益林、大中集、裕华镇等重要集镇,使盐城之敌极为恐慌,被迫将“扫荡”苏中之兵力撤回。

盐阜、苏中区军民在新四军军部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相互策应,使敌顾此失彼,对粉碎敌之“扫荡”起了决定性作用。至8月底,敌之“扫荡”被彻底粉碎。在1个多月的反“扫荡”中,我军共作战130余次,歼敌3800余人,击沉敌汽艇30余艘。我军伤亡1000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