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家书屋要“维护”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许多行政村纷纷建起了农家书屋,在提高农民素质、普及科技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有些村虽然建起了农家书屋,在功能发挥上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农家书屋藏书甚少、服务功能滞后;有的农家书屋藏书虽多,却很少有人光顾,成了摆设;有的农家书屋长期“铁将军把门”,逐渐被人遗忘。

笔者认为,作为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的农家书屋,不但要建好,更要管理好,要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朋友科学致富的“加油站”。首先,农家书屋的书籍报刊内容应完善,要兼顾科学技术类、农业生产类、政治法律类等各个类别,以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要。其次,应选派专人管理农家书屋,保证每天定时开放,让农民朋友想看书的时候就能看到,帮助农民朋友养成经常到书屋读书求知的好习惯。再次,可以充分借助农家书屋这一平台,组织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读书会、交流会、座谈会等,为农家书屋增添活力。同时,可以定期邀请一些农业专家前来讲课,帮助农民朋友更好地掌握农业技术。

(贵州关岭县 姚启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