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售药需监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药品销售也在积极“涉网”。网络售药本是便民好事,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坑害消费者、牟取暴利,导致网上售药存在良莠不齐的局面。

目前,网络售药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非法经营者在无药品销售资质的网站上销售药品;二是假冒伪劣药品泛滥;三是夸大药品功效,甚至兜售违禁药品,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干扰了我国药品的经营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我国2005年就出台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近年来,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整治措施,但网络售药仍然乱象丛生,除了假药背后蕴藏的巨大利润外,也与监管缺失有关。同时,第三方医药电商平台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一直面临“无证上岗”的尴尬,也为监管埋下了隐患。

笔者认为,药品安全事关重大,必须加强监管。应尽快修订和完善管理办法,以适应新形势需要。监管部门要走出专项整治的运动式治理思维,强化日常监管,对于那些利用网络坑害消费者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严惩不贷,不断净化网络售药环境。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等功能,并积极为运营成熟的电商平台松绑,引入正规厂商“触网”,发挥电子商务优势,方便公众安全购药。

(吉林省通化市 丛然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