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绍梅:
一路歌声一路行
本报记者 李万祥

74岁的朱绍梅已经退休近20年了,可她看起来与五六十岁的阿姨没什么两样。

退休后,朱绍梅加入天津大营门街市民学校,成为了合唱班的义务教师。如今,她每周六都会准时出现在音乐课堂上。

市民学校的学员都知道,朱绍梅的合唱班有一大特色,就是不提条件,不考试。为了让学员们的歌唱水平有所提高,朱绍梅翻阅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寻找老年人易学易懂的演唱方法;为了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朱少梅通过网络挑选了大量歌谱,选择适合他们的歌唱曲目;为了树立学员们的信心,朱少梅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许多学员都竖起了大拇指说,“这才是真正的市民学校。”

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语,却道出了朱绍梅多年的执着付出。

2010年,朱绍梅被评为天津市感动社区教育人物。然而,她也有自己的烦恼。2003年,朱绍梅因病住院手术。2004年1月,朱绍梅的身体刚有所好转,老伴儿却突然去世。在办完丧事的第8天,她就出现在市民学校研讨会上,还向大家提出了如何将合唱班办得更好的建议和做法。

不幸的是,5年后的一个下午,朱绍梅的大儿子脑干出血,成了植物人。就在这时,许多学员伸出援助之手,班上的骨干成为了朱绍梅生活中的帮手。在大家的安慰和开导下,她走出了低谷。在市民学校合唱班开学之日,她依旧光彩照人地站在了讲台之上。

朱绍梅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老人,一个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义务教师。她倾注了阳光般的爱心,陪着老人们快乐向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