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我都是社区人
——我国城乡社区治理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 陈 郁
9月4日,再就业人员在衡水市桃城区河西街社区再就业服务中心整理即将出售的手工编织品。2014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积极推进“居家就业”工程建设,通过开设就业技能培训班、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落实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等措施,提高困难群体就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目前已将“居家就业”模式推进至辖区内的十余个社区。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各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社区治理主体、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涵养社区公共文化、塑造培育社区精神,为每一个社区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社区组织“瘦身”增效

日前,杭州市印发通知,对社区“减负”提出明确要求——市直各单位的29项工作可以进社区,其他未经准入的工作事项,一律不得进社区;社区允许悬挂的组织机构牌子只有5个: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社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考核评比只保留市和谐(文明、平安)社区考核,取消市直各单位对社区的单项考核检查评比……

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入,各种惠民便民政策全面实施,政府部门各项工作都需要进入社区。但在转变过程中,转变难免不彻底,使得基层政府与社区组织之间权责边界尚不清晰,社区居委会行政负担过重;再加上社会组织发展和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各项管理和服务职能都落在社区,社区的负担就更重,极大地制约和影响了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

“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势在必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

按照这一要求,各地纷纷出招,积极为社区“瘦身”减负,社区的自我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大提高。例如,南京市取消了社区承担的25项工作任务与指标、41个组织机构、41项创建达标评比活动及72项台账,让基层组织回归了自治本位。太仓市梳理出两份“清单”,一为自治组织履职清单,共有事项10项;一为行政权力限制清单,法无授权全部取消,最终确定需自治组织协助办理事项28项,比清理前减少了50项。

社会力量有序参与

每个周三和周六,来自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的“蔬菜大篷车”都会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长椿里小区售卖蔬菜。

社区是居民集中生活的空间,近年来,各地积极采取降低准入门槛、完善扶持政策、建立孵化基地等措施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运用财政直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项目洽谈等方式壮大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增加信贷安排、减免税费开支等政策吸纳市场组织,实现了各类社区治理主体的主动参与、有序参与和规范参与,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增添了活力。以南京市为例,该市建立起区、街、社区3级社会组织孵化与服务体系,搭建“社区服务项目洽谈会”平台,实施公益创投项目,引导全市1.4万个社区社会组织全面介入社区公益服务,使社区的服务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大大提高。

“要以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为创新点,切实激发社区发展的活力。”窦玉沛说。下一步,民政部将支持各地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银行信贷、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为新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办公场地、服务场所、启动资金等支持;加快建立政府向社区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

而按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我国将开发应用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系统,到2015年,使注册社区志愿者达到本地区居民总数的10%以上,每个社区拥有5支以上志愿者服务队伍。

居民群众积极自治

在社区治理中,社区居民自治是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和主观能动性,成为各地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的亮点。

以宁波市为例,该市以300户左右居民家庭为一网络单元,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牵头负责,组织发动党(团)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和辖区单位组建各类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并在每个楼道选聘一名以上居民担任和谐促进员,协助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如今,宁波市活跃着10万余名志愿者,他们以各种方式有组织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各地积极发展楼栋自治、群体自治、社团自治等自治形式,拓宽社区媒体、互联网络、移动设备等自治渠道,开展居民对话、公共听证、规劝疏导等自治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区治理的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的民间组织“居民事务服务中心”成立1年来,已接待来信、来访200多人次,化解邻里矛盾30多起。

“目前我国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仍需加强。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包办过多,居民自治活动的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社区建设还缺乏长效机制。”窦玉沛说,下一步,民政部将推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