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慧丽:
大家的勤务员
本报记者 金 晶

“我是大家的勤务员。”年近60岁的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梁慧丽,说起话来活力十足。“凡是老百姓的民生事,都和我‘搭界’。”

“搭界”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儿。梁慧丽服务的莲花公寓居住条件曾经十分恶劣:无自来水(生活用水靠深井水,饮用水由两辆消防车送来)、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周边无公交线路、无商业网点,连生活用电拉的也是“临时线”。同时,小区还存在着“四多一乱”的状况:弱势群体多、特殊对象多、外来人口多、强迁户多,乱搭违章建筑随处可见。

“要扭转困难局面,就要先从实实在在为小区居民解除难题开始。”当台风、暴雨造成底楼居民家中进水、抽水马桶返灌时,梁慧丽组织大家帮助受灾居民排水;当得知独居老人、孤老、残疾人被暴雨冰雪阻隔,出行困难时,她带领党员为需要帮助的对象代购物品、办理事务;为了方便居民就医保健,她带领居委会干部压缩办公用房,腾出近150平方米的面积,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

面对民生问题突出、维稳局面复杂的状况,梁慧丽提出了“与群众零距离”的“两包三全两队伍”网格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即采取居委干部分片包,按楼幢、楼组划分联系责任区;党员按责任区包,小区8个党小组划分8个责任区;责任人对居民诉求全天候接待、全方位受理、全过程负责。

这些年,梁慧丽先后荣获上海市先进居委会主任、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等荣誉。“但我最喜欢听的还是居民的赞扬。”梁慧丽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