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候鸟人” 难离故乡土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推进城镇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两岸镇附近的村民们正在采收葡萄。当地农民主要以林业为生,赚了钱就搬到镇上、甚至更远的柳州去居住了。
韦如代摄

村民们保持着居住在城镇,劳作在乡村的生活方式,说明广大西部贫困山区的城镇化不能一蹴而就,而要遵循其自身规律渐进推进——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许多农民成为一边在农村搞生产,一边在城镇居住的“候鸟人”。他们的出现,既反映了农村人口对城镇良好公共服务的向往与渴望,也反映了他们在城镇就业和融入城镇生活的困难。

村里忙 镇上住

白天,他们离开镇上的房子回到村里忙农活;晚上,他们又回到镇上休息。在农忙时节,他们干脆就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直到干完活再回来。

在广西西部山区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这种一头在农村一头在城镇的“候鸟人”很多。因为在村里搞种养致富,他们在镇上买了房子。而因为在镇上找不到适合的就业机会,他们又不得不回农村务农,以获取在城镇生活所需的收入。

孙景芬就是一位这样的“候鸟人”。多年坚持上山造林,她营造了自己的绿色银行——200多亩杉木林。去年,她在龙岸镇买了一套118平方米的房子,供小孩读书,还买了小汽车,成了城里人。从此,孙景芬过着白天开着小车回村里护理林木,晚上回到镇上居住的生活。

不仅是她,孙景芬所在的白瓜屯共有21户人家,目前已有19户搬到镇上住。

和孙景芬相比,泗潘村的胡秀群的情况相对好点。她买的是一座沿街3层的房子,利用一楼进行纯净水销售。看似在镇上找到了出路,但她丈夫依然得回村里打理山林。“卖水的收入只够我一个人吃饭,养家还得靠爱人种树。”胡秀群说。

记者问孙景芬和胡秀群为什么要到镇上买房,俩人都说主要是因为城里生活方便,能让小孩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是大多数“候鸟人”选择落户城镇的原因。

龙岸镇党委书记陆金光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龙岸镇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先后有250多户、1000多名周边农村人口到集镇购买住房,在小城镇落户,其中80%是山区的林农。”

城镇“候鸟人”不但在龙岸镇有,在罗城县城也不少。罗城县住建局副局长何志国告诉记者,县城里新开发的几个小区的业主中,过半以上都是附近村民和周边乡镇的居民。

“他们从农村到乡镇,再从乡镇到县城和更大的城市,随着经济水平和融入城镇程度的提高,逐级向上迁移。”何志国说。

服务好 就业难

“候鸟”这种城镇化方式虽然离在城镇就业生活还有点差距,但它却使农民一方面维持了在农村的经济来源,一方面又使农民提前享受到了城镇的公共服务。

“这种方式实际上为农民进城提供了一个过渡缓冲期。当他们或他们的后代完全融入城镇生活时,他们就会逐渐脱离农村的产业,在城镇生活居住和就业。”罗城县委书记蒋向明认为,“候鸟”方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罗城城镇化的重点方向。

罗城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山区县和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产业基础薄弱,因而缺乏城镇化的驱动力,目前的城镇化率仍低于广西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即使在县城,城区人口也只有5万多人。

“在我们这样的小城镇,农民的户籍、子女教育什么的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障碍就是就业问题。”蒋向明坦言,“罗城县工业发展滞后,吸纳劳动力的空间十分有限。”

做产业 挖潜力

那么,像罗城这样的地方,城镇化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呢?蒋向明认为,城镇化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此,不能片面不切实际地追求城镇化率,更不能赶农民进城和上楼,而是要脚踏实地发展产业,完善城镇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镇的吸纳力和吸引力。

蒋向明向记者展示了产自罗城的某品牌矿泉水。这种水在大城市能卖到12元一瓶,供不应求。此外,这里的一瓶毛葡萄酒能卖到188元、一盒牛肉条能卖上300多元、一床上等蚕丝被能卖出上千元,这让罗城逐渐意识到自己优良的生态环境中存在着巨大的经济潜力。

“我县一家矿泉水生产企业技改后,新增了就业岗位80人,流通、销售环节提供的就业岗位更多,这就为进城农民和‘候鸟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所以,我们要依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水、酒、旅游等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作为驱动城镇化的抓手。”罗城县县长银邦克说。

为了使已经落户城镇的“候鸟人”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2006年以来,罗城县对城镇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例如两岸镇,从2008年来投入5000多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吸引了周边富裕起来的农民前来落户。

银邦克说,“城镇‘候鸟人’的出现使我们感到农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渴望。今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核心,以提高综合承载力为支撑,坚持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两条腿走路’,优化城镇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