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城市化
杨阳腾

城镇化的构想经过近年来的不断论证和试点实践,已日趋完善。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农民、农村、农业是中国百业之基,但我国疆土辽阔,情况千差万别,因此,科学、合理、有序、因地制宜地解决三农问题是城镇化成功的关键。

首先,要统一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建设态度是城镇化成功的保障。城镇化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将给我国带来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变化,将深远地影响我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推进城镇化建设也是中央“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决策。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城镇化建设的难度所在,这是城镇化成功的前提。推进城镇化,表象是经济建设、农民身份建设,其本质却是几千年积累下来的农耕观念的变革。以文盲、半文盲为主体的农民远比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城市居民复杂得多,如果不提前预见农村建设的难度、深度和广度,城镇化建设者容易失去群众的支持,更易违背中央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初衷。

第三,要深刻领会国家实施城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这是城镇化成功的基础。农村资源是农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家推进城镇化的目的,在于综合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以解决农民长期的生存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在于系统解决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农业结构调整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与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食品安全、保护农民根本利益等相辅相成。要从根本上来解决三农问题,这是农民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也是城镇化建设的难点所在。

第四,要改变过去城镇化的固定思维,探索新方法,是城镇化成功的关键。城镇化建设规划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的系统工程,一揽子解决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需要一个科学、合理、有序、因地制宜的总体设计方案,需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

第五,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为城镇化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从目前城镇化试点实践来看,由于城镇化思路、政策、资金、经验等大都来自于城市,在具体实践中难免习惯性地用城市化的手段来进行,把城镇化当成是城市化建设的一部分。须知城镇化与城市化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如果不能冷静而理性地对以往经验进行有效疏理、总结及对未来进行分析预判,特别是对潜在的误区进行充分研究,城镇化建设要么将漏洞百出,要么容易夺民所有。这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个态度问题。因此,有必要在全国上下、全党上下反复强调,形成统一认识,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因地制宜才是确保城镇化建设稳健推进的关键。

我国的城镇化还在路上。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城镇化与以往相比更为成熟、更为周密。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城镇化将给我们更多的底气和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