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一个家庭三个帮”,农村“一个家庭五扶助”
安徽:精准帮扶“失独”家庭
本报记者 文 晶

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美虹社区的倪蔚菊,半年前痛失爱女。这个突然的打击使她完全封闭了自己,不出门,不见人,甚至不愿见光。

倪蔚菊说,“一开始,我也不愿见社工。直到我摔断了腿,被他们发现,主动送来轮椅,还安排专人帮我做心理辅导、做家务,我才开始渐渐恢复接触外界。今年春天,我鼓起勇气参加了区里组织的阳光四季活动,觉得自己又有力量了,帮我的人还是很多的!”

像倪阿姨这样的“失独”家庭在蜀山区有95户149人。2012年开始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养老帮扶模式探索项目”和2013年安徽省计生协和省社工协会联合实施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怡养家园”养老关怀服务项目,为这里的每个家庭服务对象建立了个人档案,根据不同分类,每个服务对象都有一个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杨绪斌处长告诉记者,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经过两年多的项目实践与探索,安徽省初步形成了城区“1+3”帮扶工作模式和农村“5对1”帮扶联络网络。

城区“1+3”,就是在城市社区引入职业社工理念与方法,通过社工个案、小组、社区专业服务,破解“失独”家庭居家养老服务难题。农村“5对1”,就是每户失独家庭明确一名党政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负责重大节日慰问、政策协调;明确一名项目管理员,负责组织活动、兑现政策、建立档案等;明确一名邻里乡亲作为照料联系人,负责打扫、聊天、代购等日常照料;明确一名身心健康的志愿者,负责健康体检、月份随访、医护服务、心理疏导;明确一名人口国策志愿者,结对联系失独家庭,包括电话、短信、家访、服务、慰问等。

在日前国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督察组的工作会上,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朱庆说,“让计生困难家庭不受困、不犯难,让国家的扶助关怀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失独’家庭,实现精准服务、精细关怀,是我们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帮扶的目标。”

因此,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安徽省针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怀服务活动,包括:紧急慰藉,向新发生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发放不少于3000元的紧急抚慰金;同时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性事件造成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一次性发放3000元至5000元的紧急救助金。2013年全省发放“失独”家庭紧急抚慰金近300万元。圆梦行动,对需要实施再生育辅助技术的“失独”家庭,给予3000元的再生育补助。2013年全省发放“失独”家庭再生育补助金近100万元。平安保障,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计生特扶家庭综合保险”,2012年以来已经投入近600万元,为全省计生特扶对象办理一份保额为10万元的综合保险。亲情牵手,集中采购老人手机,发放给“失独”老人;与移动、联通公司合作,开发短信平台,定期编发“牵手报”,引导“失独”家庭与计生困难家庭学生开展“牵手”和“助学”活动。目前,全省已有4700多名“失独”老人与4300多名计生困难家庭的小学生亲情结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